2011年1月29日 星期六

對待孩子不聽話時的10個錦囊

每個父母可能都深有體會,孩子常常在和他們作對,往往稍不如意就大發脾氣,父母經常被孩子折騰得頭暈腦漲,感到束手無策。不聽話的孩子,成了父母共同的心病,我們該怎樣教育這些不聽話的孩子呢?

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能在孩子面前樹立起威信,希望自己說出的話、發出的命令,能在孩子那裡起作用。然而,很多孩子就是不給父母這個面子,要麼哭鬧,要麼頂嘴,要麼聽到批評就倔強地摔門而出。於是,在父母眼裡,「不聽話」這三個字,幾乎成了壞孩子的代名詞。

孩子不聽話,也成了父母最大的一塊心病。面對「不聽話」的孩子,大多數父母的第一反應就是採取責怪、訓斥、強制,甚至打罵的懲罰性措施。然而,這些措施往往會適得其反,更加刺激孩子的叛逆、不聽話。

因而許多父母會問:孩子不聽話時到底該怎麼辦呢?下面十個錦囊被認為是很有效的,建議您不妨一試。


一、友善的態度
如果你在對孩子說話的時候使用正常的音調與和藹的態度的話,孩子會更有可能認真地聽你說。

二、暫停
在孩子一時無法接受你的要求,甚至與孩子發生爭執時,一定要克製自己的情緒,你可以說:“我不想現在來處理這個問題。我們稍後再來談論它吧。”

三、教孩子道理
當孩子犯錯誤或行為無禮的時候,不要立即處罰他,應該以友好的口吻來教育他應該注意自己的行為和舉止。“你玩完的玩具不應該隨處亂丟,下一次請把它放入它應該放的地方,你的玩具架子才是玩具的家。玩完的玩具應該讓它回自己的家,就像你一樣,如果你在外面玩完了,我把你丟在街上不讓你回家,你覺得對不對?”

四、講話的出發點要積極
不要這樣來對孩子說,“我要說多少次你才會去刷你的牙齒呢?”而應該說,“去刷你的牙齒,我想知道你什麼時候能完成,我想看看你是否可以刷得很乾淨。”

五、向孩子解釋而不是威脅
當孩子向你說他為什麼這樣做的時候,你應該給孩子一種解釋的權利,讓他簡短地解釋他為什麼需要做這件事,之後向他解釋清楚這樣做錯在哪裡,他有沒有理由這樣做,以及正確的做法。

六、珍惜每一個機會
不應該將所有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在孩子的不當行為舉止上,其實每個衝突發生的時候,都是我們教育孩子的機會,你不要放過它,好好利用這個機會因勢利導教育你的孩子。

七、給予激勵
可以通過一些片言隻語來激勵你的孩子,通過合作的方式來鼓勵他的進取,類似的話語有:“你看,別的小朋友都能做,你一點也不比他們差,你完全能比他們做得更好,對不對?”

八、要有柔性
如果你的小孩問:“在我們回去之前,我可以看完這一場表演嗎?”如果你還有一些時間剩餘的話,應該讓出一些時間來給你的孩子。你應該尊重孩子請求的權利。

九、擺脫武力威脅
當出現問題的時候,不要說:“你要是再這樣,你就準備挨打了!”“還記不記得上次我為什麼打你?”這種武力威脅實在是天大的錯誤,尤其更不應該提起以前給孩子造成的痛苦。武力威脅能讓孩子認為你是一個專制粗暴的家長,而越是拒絕與你合作。

十、因事製宜
教育的方式方法應該多樣化,在發現孩子犯錯誤時,不要每次都用一種面孔、一種說理的方式,孩子會感到厭倦。你完全可以變換一些花樣,因事製宜,嚐試孩子能接受的各種方式。比如問題出現時先簡單處理一下。然後在有時間的時候再通過講故事、做遊戲、去動物園、參觀博物館、郊遊等等形式,結合看到聽到的事物深入地闡明你要告訴他的那個道理。在衝突的當口,往往孩子不容易接受批評,但是在事後進行這種耐心的教育,孩子就容易接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