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5項建議學會如何面對挫折

人生難免會遇到挫折,這是不可避免的,而挫折有著正面和負面的影響。它既可使人走向成熟、取得成就,也可能破壞個人的前途,關鍵在於你怎樣面對挫折。沒有河床的沖涮,便沒有鑽石的璀璨;沒有挫折的考驗,也便沒有不屈的人格。正因為有挫折,才有勇士與懦夫之分。

英國哲學家培根說過:「超越自然的奇蹟多是在對逆境的征服中出現的。」

無論你現在正面對挫折還是一帆風順,都可以試試下面的建議:


一、建立符合自身情況的目標

我們每個人都有自身的優勢和劣勢,應該在全面瞭解自己的長處與短處的同時,充分發揮自己的優勢,努力改進自己的劣勢,建立符合自己客觀實際水平的奮鬥目標。

二、誠實而平靜地檢討自己的過失

犯錯誤是我們人類的天性,人要想在社會中有所作為,不犯錯誤是不可能的,重要的是要以一種怎樣的態度去對待自己的過錯。我們應該坦誠地面對自己的失誤,及時採取彌補措施,並且在自己的過失中吸取教訓,爭取一個錯誤不犯兩遍。

三、不把跟別人比較作為唯一衡量自己的尺度

不要把你所得到的東西估價過高,也不要羨慕旁人,羨慕旁人的人,不會有寧靜的心情。我們應該收回自己放在外界的過多精力,使力量轉而投向自己的內心,努力培養精神上的獨立性和自主性,建立自己的為人標準和處理原則,而不是把跟他人的比較作為衡量自己的唯一標準。

四、學會自我接納

自我接納是主觀幸福感的因素之一。所以學會做到對自己進行比較全面客觀的認識,擺正自己的位置,正視自己的優缺點,接受自我,欣賞自我,並在此基礎上發展自我,不斷完善自我。

五、堅強的信念與理想

在生命的旅途中,我們常常地遭遇各種挫折和失敗,會陷入到某些意想不到的困境。這時,信念和理想猶如心理的平衡器,它能夠幫助人們保持平穩的心態,度過挫折和坎坷,防止偏離人生的軌道,進入心理暗示。

所以,面對任何挫折,給自己的傷痛加個期限,告訴自己,在這個期限以內,我可以無盡地消沉,低落,一但期限已到,我就已經不需要再療傷了,即使傷口還在,它不能妨礙我的前行了。時間是一副良藥,它可以在不知不覺中治癒我們的傷口。但這種治癒,並不是簡單地隨著時間而忘記,而是在生活閱歷不斷累積的過程中,我們的心變得更加豁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