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失戀的解藥?別讓環境亂了分寸



有位哲學家,晚飯後前往郊外散步,遇見一個人在那兒傷心的哭泣。哲學家問他為何如此的傷心,那人回答說:「我失戀了……。」

哲學家聽完,竟然連連拍掌大笑道:「糊塗啊!糊塗!」

失戀人止住了哭泣,氣憤的質問他:「有學問難道就可以這樣隨便的嘲笑別人嗎?」

哲學家搖搖頭說:「我並不是在嘲笑你,是你自己在嘲笑你自己。」

哲學家看失戀人不了解,便接著解釋說:「你這麼傷心,可見你心中還是有愛,可是對方必定無愛,否則你們也不會分手了,對嗎?所以,你的愛還在,並沒有失去呀!你只不過是失去一個不愛你的人,你又何必傷心呢?我看你還是回家去睡覺吧!該哭的應是對方,不是你。她不僅失去了你,還失去心中的愛,多可悲啊!而且,你有什麼好哭的呢?反正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嘛!」

失戀人聽完,破涕為笑,暗恨自己怎麼沒有想透這層淺顯的道理。

他向哲學家深深的鞠了一個躬,然後轉身離去。

背著包袱是走,放下包袱也是走,那為什麼不放下包袱,輕輕鬆鬆的走呢?

明白得失相互循環,失戀是一件很正常的事。然而對於心態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含意。

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很多時候,得與失是一種主觀的意識,你認為失去了就失去了,你認為得到了就得到了。

樂觀的人,會把一時的失去,當作是一種獲得;悲觀的人,即使獲得了,總是覺得不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