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鮮奶加熱營養可否會流失?

冬天的早上,鑽出被窩,一陣涼意襲來。如果,在出門上班前能捧上一杯熱氣騰騰的牛奶,那將是一件愜意之事,溫暖而營養。牛奶如何加熱才能既美味而又不失營養?營養專家有妙招。

牛奶煮沸後,營養會有所損失,而且煮的時間越長,損失越多。這是因為隨著溫度的升高,牛奶中所含的維生素、蛋白質等營養成分都會發生化學變化,色、香、味會降低,還會轉化成其他物質,所以牛奶加熱時間不宜過長。


你若需要飲用熱鮮奶,則可對牛奶進行適當加溫,方法有幾種:

妙招一:放在爐子上煮熱,煮時用火要適當(較小),且須邊煮邊攪拌,以免鍋底和鍋邊的奶受熱過快而發生焦結。當煮至表面有熱氣時,即可關火不必煮沸;

妙招二:微波爐加熱,新鮮盒裝奶必須先打開口,瓶裝奶要先揭掉鋁蓋,加熱數十秒即可,但該方法不適合無菌包,因無菌奶的複合包裝材料中有鋁膜層;

妙招三:用熱水浸泡加熱,將牛奶放入50℃左右的溫水中浸泡5~10分鐘即可,熱水溫度不宜過高。

鮮奶和奶粉的營養成分是相似的,注意沖泡時水的溫度不要超過60℃。

總之,牛奶加熱溫度不宜過高,牛奶不但色、香、味會降低,營養價值也大大降低,所以使用隔水加熱法是最恰當的,若使用微波爐加熱要小心時間不要長,因為溫度一高牛奶的營養素是會被破壞,還要注意使用微波爐加熱會有溫度不平均的現象,所要喝之前要搖一搖才不會被燙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