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寶寶幾歲開始學會走路?學走路該注意的事

當寶寶搖搖晃晃踏出第一步的時候,也是他人生歷程中的一大步,父母往往既期待又緊張。在學習走路的過程中,只要父母在幾個方面多加注意,一般不會出現什麼問題。

學走路是一種很自然的過程。隨著寶寶肢體運動能力的日益增強,在經歷翻身、坐、爬、站之後,走路可算是寶寶邁出人生的第一步。


寶寶多大可以學走路

每個寶寶開始學走路的時間都不相同,甚至可能出現較大的差距。因此,學走路並沒有所謂最適當的時機,必須視自身的發展狀況而定。這也是一個漸進的過程,一般來說,寶寶在11~14個月時開始學走路。如果在11個月以前就有學走路的意願,也不會有太大影響。只要寶寶在1歲6個月之前能獨立走路,就沒有什麼可擔心的。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寶寶還沒有到達學走路的年齡,而且本身也缺乏走路的意願,那就不能強迫寶寶去學走路,否則很可能對肢體發育產生不良影響。

寶寶安全行走

行走的寶寶比爬行的寶寶更容易受傷害,膝蓋、手肘容易因為身體失重,觸地摩擦而「掛綵」,頭部會因為撞擊而「長」出包包,這些部位需要爸媽特別「關照」。

所以,當寶寶開始學走路、愛上走路之後,不要讓寶寶遠離你的視線;要避開濕滑的地面,注意路上的障礙物;小心家具邊邊角角的潛在危險;不讓寶寶進入廚房;尖銳物品、器具儘量放置到寶寶搆不著的地方,藥品或細小用品也要妥善藏好;容易拉下的蓋布、桌布上不要放置其他物品,以免寶寶將兩者同時拉下而被物品砸傷;燙手的食物也不要讓寶寶碰到;在寶寶行走之時不要喂他食物,以免嗆住喉嚨。


寶寶學走路穿什麼鞋或襪子

如果是穿鞋走路,一定要穿硬底鞋,不能穿軟底鞋。如果是穿襪子走,就要穿那種底下有防滑顆粒的襪子。所有的寶寶能夠碰得著的地方,都要注意把危險物品移開。特別是杯子之類的,很容易燙傷寶貝的。

寶寶走路的姿勢

在學走路的時候,由於下肢尚未發育完全,所以容易出現不正確的走路姿勢,但大多數都屬於正常現象。隨著寶寶逐漸成長,大多會慢慢自行調整,恢復正常的走路姿勢。

偏內八字的姿勢可說最為常見。除此之外,有些寶寶也可能出現腳板重心偏內而出現腳丫外側翹起的現象。這是由於寶寶的筋很柔軟,而且還不會完全控制腳板的肌肉,所以會在腳板內側發力,造成外側有些翹起,對此父母不需要過於擔心。

在寶寶剛出生時,小腿多會向內彎。另外,在人體發育初期,大腿骨會偏向內旋,導致寶寶兩腿與膝關節向外遠離,形成O型腿,也就是醫學上所謂的「膝內翻」。在開始學站或學走路時,寶寶O型腿的情形會更加明顯,但隨後便漸漸好轉,會自行調整回來,在1歲半以前幾乎都會恢復正常。如果寶寶的O型腿超過2歲仍未改善,就需要請醫師診斷治療。

有些寶寶學走路時經常跌倒,讓父母十分擔心。事實上,這是由於寶寶的平衡感及肌肉運動協調能力還沒有發育完全,容易出現重心不穩,這是很正常的現象。請在平時多多觀察,只要寶寶跌倒的情形在逐漸改善,或是跌倒次數日益減少,那就表示寶寶一直在進步,也就不用太過緊張。

家長的語言、表情,對寶寶學走路有幫助

給寶寶信心,讓寶寶不再膽小、勇敢向前邁步,時時給寶寶鼓勵就很重要。

當寶寶不敢向前走的時候,你一定要用諸如「寶寶,你過來吧」、「媽媽在這裡等著你」等言語加上微笑的表情和張開雙臂努力迎接寶寶的姿勢,讓寶寶樂於向你走近。

寶寶走到目的地了,要拍拍手表示他做得很好;也可以抱住他再拍拍他,讓寶寶感覺到你對他的重要性;還要用言語「寶寶,你做得真好」、「寶寶,你真棒」、「真是個好寶寶」等來激勵他;對他微笑,寶寶也會很高興地笑出聲的。時間長了,你會發現寶寶對自己的行為也會很滿意,他還會學著拍手稱讚鼓勵自己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