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9日 星期六

飯後不能立刻吃水果

水果與蔬菜由於含有許多天然的維生素、礦物質、醣類,所以一般營養方面的專家常會建議要多多攝取食用,那是要飯前吃或飯後吃呢?

其實只要不要離吃飯時間太近(約一小時以上),因為水果如果與我們正餐中的食物同時食用,食物中的某些成分也許會破壞水果中的維生素、礦物質等,進而使得某些營養素被破壞,這樣的確會讓我們攝取水果的用意大打折扣!

另外木瓜與鳳梨由於含有某種可分解蛋白質的酵素,所以飯後吃是可以幫助消化的,以營養學的角度來看任何蔬果都有其營養價值,倒不一定要多吃某類的疏果才會有抗癌解毒的功效!

吃疏果的大原則應該是吃愈多樣愈好,但是量還是要適可而止,如果只吃某幾樣,比較會造成營養上的不均的!


吃水果四點注意事項:

一、水果中許多成分均是水溶性的,飯前吃有利於身體必需營養素的吸收。

二、水果是低熱量食物,其平均熱量僅為同等重量麵食的1/4,同等豬肉等肉食的約1/10。飯前先吃低熱量食物,比較容易把握一頓飯裡總的熱量攝入。

三、許多水果本身容易被氧化、腐敗,先吃水果可縮短它在胃中的停留時間,降低其氧化、腐敗程度,減少可能對身體造成的不利影響。

四、而兒童正處於長身體時期,部分婦女屬於中醫講的「脾胃虛寒」體質,不宜或不適應飯前吃水果。這部分人群可兩頓飯之間加食一次水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