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三兔齊賀元宵,60年一次天文奇景

元宵節是農曆新年第一個月圓之夜,象徵著團圓、和諧和美滿。

天文奇景!兔年、兔日、兔時,60年一遇

據悉,上一次出現這一天文曆法現象是在1951年2月20日,這種天文曆法現象,六十年僅出現一次,下一次將出現在2071年2月14日,難得有趣天文曆法現象「三兔齊賀元宵節」現象。

何謂「三兔」?三兔指的是兔年、兔日、兔時。古代的曆法就用天干、地支作紀年、紀月、紀日和紀時。十二地支是子丑寅卯……;十二生肖(屬相)是鼠牛虎兔……,它們一一對應。即子對鼠、丑對牛、寅對虎、卯對兔……。從時間與曆法的意義上說,卯就是兔,兔就是卯。
由於今年農曆是辛卯年,屬兔年;農曆正月十五是癸卯日,屬兔日;清晨5至7時是卯時,屬兔時。

用天干、地支紀年,60年一個大周期。因此,1951、2011和2071年,它們不僅是兔年,而且都是農曆辛卯年。“三兔齊賀元宵節”要數 2071年2月14日的最特別、最浪漫,因為這一天,不僅是西方的情人節,而且也是東方的情人節,再加上當晚21時32分,太陽地球月球排成一條直線,可觀賞到最圓的元宵月。

翻攝中天新聞報導

而命理老師指出,這天是桃花日,也可以適合訂婚,或者簽約、動土,但盡量避免往西方的廟宇去拜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