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年糕發霉別吃

年糕發霉 專家:忍痛丟掉別食用

年糕是過年期間家家戶必備的吉祥食物,如果不小心放到發霉,許多節省的人就會切掉發霉的部分,繼續食用。不過,專家提醒,年糕發霉還是要忍痛丟掉,因為黴菌分泌的毒素是無法用高溫消除,嚴重將導致肝臟病變。 (陳映竹報導)

年糕煎煮炒炸各有風味,過年期間如果年糕不小心放到發霉,台師大化學系教授、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提醒,千萬不要因為節省,切掉發霉部分,一定要忍痛丟掉。


吳家誠指出,年糕有沒有發霉是無法用肉眼判斷,黴菌可能從食物表面或是內部開始生長,一旦被看到長出白白、綠綠的黴菌,就表示已經大面生長,光是切掉也無法保證完全去除。一般黴菌分泌的毒素,高溫烹煮也無法去除,有些毒素還會導致肝病,千萬不可開玩笑。

吳家誠說,年糕出爐之後,除非是全程冷凍,只有真空包裝是無法保證無菌,民眾購買回家時,可以先用高溫微波殺菌,在保存期限內,盡快食用。(中廣新聞網)
引用: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207/1/2lzov.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