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吃七種菜羹 學「人日」真諦

九日是大年初七,就是所謂的人日。人日,除了是人類誕生之日外,更是人際關係和諧之日,是善意與人結緣的開始,所謂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人和,傳統多會在年初七吃七種菜羹,然後與人為善的去開始工作,就是客諺所說的「食了七種羹,各人作零星。」【聯合報╱何石松/新生醫專副教授(桃縣中壢)】

年初七,要吃七種菜,象徵七種各具特色專長的菜,融為一體,成為一種濃得化不開的羹。羹,是指一種濃汁,濃得化不開的食物。吃了七種羹,更進一步的象徵人們各所長,與人和諧相處工作,不論是細微末節、雜役小事,不分彼此的主動工作,具有生活教育的意義。


七,是和諧的象徵,據云女媧第七天摶土為人,人雖是萬物之靈,但也須與前面初一到初六出生的雞犬豬羊牛馬等六種動物和諧相處,要謙虛學習,正是人日的真諦。

而人日,更是婦女的結緣日。據云,古代婦女每在人日這天,便會到廟中祈求未來一年中,能改善與家人朋友的關係,利用七種羹的潛移默化,互相尊重包容。

人日,可別忘記:食了七種羹,各人作零星。

引用:http://udn.com/NEWS/OPINION/X1/6140569.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