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傷口點優碘觀念要改變

傷口點優碘?醫師:錯誤觀念 延緩傷口癒合

很多人受皮肉傷,對於傷口都會以優碘來消毒,這種作法,署立桃園醫院醫師(王朝樣)建議要改變,傷口可以用生理食鹽水來清洗,並保持濕潤,因為優碘容易讓血管收縮,抑制表皮細胞生長,反而延緩癒合,濕潤的傷口床,有利血管新生和細胞生長,讓傷口及早癒合。(李明朝報導)

以往只要受傷,很多人都會想到拿優碘來消毒傷口,這種傳統觀念可能要有所改變,署立桃園醫院骨科主治醫師王朝樣表示,以往都認為傷口要乾燥,那種觀念是錯誤的,現在醫學認為是要傷口保持濕潤,優碘有細胞毒性,優碘只要一點下去,會讓血管收縮,抑制表皮細胞生長,反而延緩傷口癒合,像糖尿病患者有時是使用傳統點優碘的方法,才讓傷口無法癒合。


王朝樣醫師表示,如果下肢傷口血液循環不好,都會建議打上石膏,對於傷口清洗可以先用生理食鹽水,再用沙威隆消毒,抹上抗生素藥膏,傷口再加以包紮,保持傷口乾淨。

王朝樣醫師指出,濕潤的傷口床,才有利血管新生和細胞生長,也能讓傷口及早癒合。(中廣新聞網)

引用: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208/1/2m1ca.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