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元宵小過年

雖然春節假期已經結束,臺灣的習俗一般都認為到農曆正月十五之後, 過年才算真正的結束,在這之前都還算是過年,正月十五元宵節是一個分隔點, 故元宵又稱小過年, 代表著過完元宵後年真的過了。

今年2月17日是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元宵節又稱上元節、春燈節等,是民間傳統節日。正月是農曆的元月,古人又稱其為「宵」,而十五日又是一年中第一個月圓之夜,所以古人稱正月十五為元宵節。


元宵節除了吃湯圓、提花燈之外,還有一項喜慶活動,那就是猜燈謎。

元宵猜燈謎雖然不是什麼偉大的文學作品,但在製作上,仍需運用巧思。因此、謎面的設計要符合「八美」,即句練、法淨、語圓、意明、字切、雅馴、超脫、體備。而傳統的燈謎更要講求一定的格式。通常所謂燈謎格有廿四種:秋千格,卷帘格,白頭格、徐妃格、求凰格、諧音格、玉帶格、粉底格、燕尾格、蝦鬚格、雙鉤格、加冠格、脫帽格、納履格、解帶格、脫靴格、系鈴格、上樓格、下樓格、掉首格、掉尾格、中分格、碎錦格、轆轤格。這些謎格,如困運用得當的話,往往可以製出十分高妙的燈謎。

猜燈謎數則:

五個兄弟,生在一起,有骨有肉,長短不齊。 謎底:手
長腳秀才,嘴兒厲害,白天飛去,夜晚又來。 謎底:蚊子
小小諸葛亮,獨坐軍中帳,擺成八卦陣,專捉飛來將。 謎底:蜘蛛
說他是條牛,無法拉車跑,說他力氣小,卻能背屋跑。 謎底:蝸牛
花柳病 謎底:色難
早晚(猜一自然現象) 謎底:潮汐
下班(猜中藥名) 謎底:當歸
夜行盜(猜魚名) 謎底:烏賊
水落石出(猜字) 謎底:硯
樓下客滿(成語) 謎底:後來居上
婆婆不管(成語) 謎底:公事公辦
嫁妝一牛車(成語) 謎底:滿載而歸
年紀並不大,鬍子一大把,不論遇到誰,總愛喊媽媽(猜字) 謎底:羊
百年前是草,百年後是木(猜字) 謎底:葉
大口小口(猜字) 謎底:回
有翅飛不起,無腳走千里。(猜字) 謎底:魚
貝字減兩點,不作目字猜。(猜字) 謎底:
目字加兩點,不作貝字猜。(猜字) 謎底:賀
一個大,一個小,一個跑,一個跳(猜字) 謎底:騷
手足情深(猜字) 謎底:捉
聞不入耳(猜字) 謎底:門
建國方略(猜字) 謎底:或
弄璋之喜(猜字) 謎底: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