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孕婦生理和心理影響嬰兒出生重量與樂觀態度

準媽媽由於受到妊娠所帶來的生理和心理上的雙重影響,緊張、不安、沮喪等已經成為懷孕期間普遍遇到的情緒困擾,甚至還有不少的準媽媽,遭遇了易怒、焦慮、憂鬱等情緒問題。國內外的很多研究都表明,孕婦的情緒與寶寶將來的行為和情緒存在著微妙的聯繫,焦慮和沮喪情緒可能會增加寶寶在未來發育過程中的風險。

研究指出,胎兒生長發育所需的營養成分,是由母親血液循環通過胎盤提供的,母親的情緒變化會影響營養的攝取、激素的分泌和血液的化學成分。健康向上、愉快樂觀的情緒會使血液中增加有利於胎兒健康發育的化學物質,分娩時也較順利。因此,孕婦情緒問題直接關係到胎兒健康,必須引起人們的足夠重視。




良好的情緒狀態可以幫助孕婦營造最佳的胎兒生長環境,英國的一項新研究顯示,嬰兒的出生重量與日後大腦活動模式有關。這一發現有助於分析與此相關的一些精神病學課題。

英國南安普敦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在美國在線學術刊物《科學公共圖書館綜合卷》上報告說,他們對140名8歲到9歲的英國兒童進行了大腦活動測試,同時測量他們雙耳鼓膜的溫度變化,這可以反映出左右兩個大腦半球的供血狀況以及相應的大腦活動模式。結果顯示,那些出生時體重較輕的兒童,其大腦右半球往往比左半球更為活躍。

研究人員亞歷山大·瓊斯說,這是首次發現嬰兒出生重量,也就是出生前的發育狀況與多年後的大腦活動模式之間存在關聯。他解釋說,嬰兒在出生前的發育取決於母親懷孕時的生理和心理狀況。如果母親營養不足或是面臨壓力,往往會導致嬰兒出生時體重偏輕,這可能導致嬰兒大腦的左右半球難以同步發育,最終導致大腦右半球比左半球更為活躍。

曾有研究顯示,大腦右半球比左半球更為活躍的模式,可能與憂鬱症等精神疾病有關。因此,本次研究將有助於探索這些精神疾病與胎兒期發育狀況之間的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