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愛情的一半

相愛的人就是喜歡說:你屬於我,我屬於你;或者你是我的一半;我是你的一半。這愛的語言表達了彼此的情感,也埋下悲情的種子。

許多相愛的人感情破裂時都愛說,性格不同,興趣不一,志向相異其實這就是『一半』理念在作怪。為什麼非要相合,同一呢?世界上沒有相同的樹葉,也沒有相同的雪花,難道會有兩個相同的人嗎?

他們不是互相欣賞,而是互相改造,不是互相尊重,而是互相佔有。於是愛情變味了,離異也就自然了。記得一本書中這樣寫道,情侶之間產生爭執的原因,是他們把愛當成了一把雕刻刀,時時刻刻都想用這把刀把對方雕塑的符合自己心中的理想。

其實我們只要稍留心一點身邊的生活就會發現,許多人手中都持有這一把刀,按照『你是我的一半』原理,在精心雕刻著自己所愛的人,可有誰願意被雕刻成一個失去自我的人呢?於是,性格不合,興趣不一就成了刀下的成品,其結局自然就是分手了。我們應該明白,每個人都是完整的人,有自己獨特的『興趣』和『個性』,都是一件很有風格的藝術品,而不是等待雕刻的『石頭』或『泥土』。


愛是一種欣賞,而不是佔有和改造。其實,這道理很簡單,當你欣賞一件藝術珍品,一節美妙的樂曲,一篇優美的文章或一幅讓人沉醉的山水畫卷時,你一定整個心都陶醉了。愛情也一樣,雙方都互相欣賞,就會沉浸在無限的幸福快樂之中。而佔有或改造式的愛情只會給對方帶來枷鎖和痛苦,誰願意牢籠般的愛情和手持雕刻刀的愛人呢?

愛情應該像陽光一樣時刻圍繞著你,讓你感到溫暖和光明,卻不是約束你。我想這才是愛情的本來面目,別再說你屬於我,我屬於你,我不是一半,你也不是一半,我們都是完整的人。我們需要友誼和愛情,卻不需要牢籠和枷鎖。我們需要人生路上的同行者,談笑風生的走過時而平坦,時而坎坷的人生之路,登上風光秀美的人生之巓,共同創造美好而有意義的生活。

我不是你的一半,你也不是我的一半,我不屬於你,你不屬於我,我們同屬於自我。

 情人節獻給天下有情人,祝福有情人終成眷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