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處處是教育

媽媽能以多采多姿的花園帶領女兒認識多元的人生與價值觀,培養她接納各色人種的心胸,另表現了掌握「處處是教育」的訣竅。教育隨時隨地都可能發生,不能單依賴學校、教師,父母、甚至陌生人都應隨時彌補教育的漏洞。


摘自:親職教育文章/作者:李錫津

有一名華商的鄰居是來自德國的教授,因常往來而成為朋友,有一天華商在家中午睡,德國教授的小孩在玩球,不小心碰的一聲由小孩手中飛出來的球把他家門的大片玻璃打破了被驚醒的華商本來要破口大罵,但出來一看,發現是鄰居的小孩,態度馬上轉變,立即表示:「沒關係、沒關係,來來來,叔叔給你一塊糖吃。」小孩子拿起了球,很高興的離開了。

過了幾分鐘,隔壁德國教授滿臉不快的來指責華商:「老王,你是怎麼回事,孩子作錯事,你不但不指導他,還給他糖吃,不是讓他是非不分嗎?」德國人掌握到事事是教育、處處是教育的觀念,鄰居、朋友也有義務隨時隨地去指導孩子。

另有一個反教育的例子:一名阮姓長輩去拜訪朋友,朋友的小女兒看到了,興沖沖的跑出來,親切的高喊:「阮伯伯!阮伯伯!」沒想到出來迎接客人的媽媽,滿臉不高興的跑出來對小女兒說:「跑出來做什麼,回到書房唸書去。」

今天的教育,以智育掛帥,甚至可以犧牲對人的關懷,家長也要負一些部分的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