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地震預報示警 保命關鍵遠離窗戶找遮蔽物

台灣地震頻繁,國家地震中心今天展示最新地震預報系統,這套預警系統在震央周圍有提前十秒的警示作用,距離震央比較遠的地區最多有三十秒的提前警示,到目前還在測試階段,研究單位表示,未來這套系統還將連結到手機及公共設施,讓民眾能夠提前知道強震來襲,做好逃生準備。


在地震搖晃停止前,第一個反應是不是關瓦斯,還是先保命重要,只是地震來襲時 該怎麼躲?CNN醫療記者示範一次給您看。CNN醫療記者古塔:「你應該做的,是躲到角落,這裡的屋頂結構比較強,盡量遠離窗戶,用手擋住頭,如果有桌子就躲進去,想辦法找東西保護。」

地震預報示警 提前30秒救命!
更新日期:2011/02/22 14:57

台灣地震頻繁,國家地震中心今天展示最新地震預報系統,能夠提前在30秒提出警告,地震中心也模擬921地震強度,打造出地震屋,讓人感受地震發生時的真實景象。

地震來臨前,熄燈、警告,一樓教室的門自動打開,當地震真的來,整棟樓由上到下劇烈搖晃,二樓的燈左右搖擺,連水族缸的水也被震到水快溢出來,這是國家地震研究中心研發的強震緊急預報系統,現場模擬921當時的強震,一旦全面連接這系統,學校可以透過跑馬燈或是廣播提醒民眾逃生。

如果是大樓住戶,未來和這系統連接,電視上會顯示逃生路線,國家地震研究中心表示,這套預警系統在震央周圍有提前十秒的警示作用,距離震央比較遠的地區最多有三十秒的提前警示,到目前還在測試階段,研究單位表示,未來這套系統還將連結到手機及公共設施,讓民眾能夠提前知道強震來襲,做好逃生準備。 [影音新聞請見:http://news.cts.com.tw/cts/life/201102/201102220676417.html]

強震保命關鍵 遠離窗戶找遮蔽物
更新日期:2011/02/22 22:29 郭展毓

每次國際間有強震發生,總是讓人看的膽戰心驚,因為台灣位處地震帶,像這樣的強震,隨時有可能來襲;我們要特別帶您到日本看看,強震來襲時,到底該怎麼躲,比較有機會活命?還有防範強震發生,家裡面必須囤積哪些必需品?

牆上的地震計,數值不斷往上飆,小朋友的表情,從僵硬到恐懼,東京池袋有這麼座防災館,讓民眾隨時體驗地震的可怕;地震來時,許多人第一個反應是關瓦斯,不過專家卻說這是錯誤動作。防災所顧問:「自來瓦斯在震度5級左右,就會自動停止供應,所以要先考量自己安全。」

就是不是用自來瓦斯,在搖晃停止前,還是先保命重要,只是地震來襲時 該怎麼躲?CNN醫療記者示範一次給您看。CNN醫療記者古塔:「你應該做的,是躲到角落,這裡的屋頂結構比較強,盡量遠離窗戶,用手擋住頭,如果有桌子就躲進去,想辦法找東西保護。」

在地震大國日本,民眾不只從小被教育怎麼躲地震,現在更出現全方位的防災屋,希望減輕地震帶來的意外災害。地震預報系統:「現在開始進行,緊急地震速報的實驗性播放,搖晃還有10秒會來。」

防災屋的第一項功能,就是地震預報系統,地震前10秒會提前發出警告。地震預報系統:「預測震度是6級。」

接著,這種防災屋會自動打開門窗協助逃難,而且在廚房裡,還有巧妙的工具,為住戶確保逃難路線。防災顧問:「像這樣打開抽屜時,因為上了鎖,所以必要時必須解開鎖才行。」

在強震中先保住小命,接著該想的就是避難生活,家庭防災包裡,必備的不只是乾糧或手電筒,乾淨的塑膠袋,重要性可能超乎大家的想像。防災顧問:「給水車來,沒有給水袋就無法裝水,還有就算設置了簡易廁所,一定會排長龍,什麼時候輪到自己也不知道。」

現在在日本的電梯裡,還會設置這樣的防災桶,除了堅硬到可以當椅子來坐,打開桶蓋,裡頭同樣有瓶裝水、手電筒、乾糧等必要裝備;更重要的是,防災桶本身就是簡易廁所,不只有塑膠袋裝穢物,連遮羞的紙板都準備好了。

要在強震中保命,還要讓避難生活舒適點,專家提醒先做好準備,才能有備無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