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開山路要注意的事 檢查輪胎及五油三水

又是櫻花盛開的季節,開車上山賞櫻外出遊玩,如到山區路段,路遇上下坡的幾率是很大的。這裡提醒您上下急坡時,要注意哪些事?快快樂樂的出門,平平安安的回家。

行車在外有許多小細節是您必須要熟知的,多一分準備多一分安心,外出遊玩確實檢查「輪胎」以及「五油三水」。



1、彎道絕不超車,並應減速以維安全。
2、行駛時請利用路邊廣角鏡以確認來車。
3、行經彎道、應留意對象來車是否侵入我方車道、必要時請減速並按鳴喇叭。
4、山路外緣有翻落危險、內緣車請盡量讓空間給外緣車安全通過。
5、內緣車亦應防止滑落山壁或路緣之山溝。
6、上坡時如力道不足、請變換為低速檔、以避免引擎過度負荷及影響操控之自如。
7、下坡車輛請禮讓上坡車先行、但下坡車輛屬外緣車道時、則上坡車應禮讓。
8、上坡車道因路況需要停車時、請與前車保留較大距離、以免前車後滑發生碰撞。
9、 在上坡路段熄火停車、務必拉緊手煞車、手排車排入最低速檔、自排車則排入停車檔、後輪椅磚石或木塊阻擋。
10、下坡行駛、應拉長安全距離。
11、下坡行駛、請勿過度使用煞車、以防止煞車油沸騰失效、並隨時注意煞車狀況、以免發生無法煞停的危險。
12、下坡路段、絕不可使用空檔滑行、應以低速檔減速行駛。
13、在下坡路段熄火停車、務必拉緊手煞車、排入倒車檔、前輪之前請以專石或木塊阻擋。
14、山區天候良好,午後容易起霧,視線不良,隨時開啟大燈及警示燈,應注意行車安全。

許多人有個錯誤觀念,認為汽車保養是保養廠的事,只要花錢叫他們照顧我的車就好了,不過,就算你是一位定期會去保養的車主,也要隔五千公里或是半年才會進保養廠,在這段空檔中,還有許多基本的保養和檢查需要去做。一般我們把自己可以動手作的保養稱為「一級保養」,主要是「五油」、「三水」以及輪胎的檢查與添加,就可以有效降低拋錨機率。

五油是指:汽油、機油、變速箱油、動力方向機油及煞車油。

汽油

如何檢查:只要勤於查看油表是否到底了就好。
注意:千萬不要讓你的油表到底了再去加油,現產的新車都採電動汽油棒以及油量電子感應器,要注意讓它浸泡在汽油裡散熱,此外油量太低,也可能影響排氣系統的含氧感知器,這些零件都不便宜,所以勿超過底線才去加油。

機油

如何檢查:只要三天兩頭把油表尺拔出來,擦乾淨、再插進去、再拔出來,看看機油的液面高低就可以了。
注意:一般而言,機油的消耗並不嚴重,足以度過兩個保養之間的週期,但是在夏天由於天氣炎熱,機油消耗量會比平日高一點。如果在日常的檢查中發現,機油內有雜質或汽油味,以及排煙呈現淡藍色,就表示引擎出了問題,機件可能異常磨損,趕快進廠修檢一番為要。

變速箱油

如何檢查:當您更換引擎機油時,可以順便 檢查您的變速箱油,由於檢查過程較繁瑣,所以可以請經銷商的服務部門來處理。為了量測精確,必須將車排入空檔P,以惰速運轉,並將車停在平坦的地方,且油液必運轉至80℃~93℃的工作溫度。
注意:油液過多或過少,都可能損害您的變速箱,油液過多可能會造成機件運轉阻力過大,或者使得變速箱油起泡變質而致機件不正常磨損。故當您檢查變速箱油時,務必量測精確。

動力方向機油

如何檢查:當引擎冷卻下來,將加油蓋及儲油筒頂部擦拭乾淨,然後將方向機油蓋旋出,並且用無纖維乾淨紙巾將油尺擦拭乾淨,然後再裝上鎖緊,鎖緊後再打開抽出檢查油尺的油面。
注意:加或更換油液,必須使用正確的動力方向機油,若使用不當,會導致方向機受損。

煞車油

如何檢查:只要打開引擎蓋,看看煞車油壺的液面高低, 只要不低於低標準就好了。
注意:在未檢查煞車油液面高度時,不可添加煞車油,以免添加過量,而使煞車油噴灑至高溫引擎,導致機件腐蝕甚或起火燃燒。如果煞車油中起了氣泡,或油變髒了,就表示煞車油已經變質了,請儘速更換,以免煞車油沸點降低產生氣泡,造成煞車效果變差,非常容易發生危險。

三水是指:水箱水、 雨刷水及電瓶水。

水箱水

有人喜歡在水箱水之中添加水箱精,水箱精的主要目的是防凍、潤滑及防腐蝕。防凍這項功能在台灣可能用不到,不過它的原理是藉由加入水箱精讓水箱水變成混合的溶液,以達到降低凝固點的作用,比較不容易結冰;同時,它的沸點也相對地提高了,因此在夏天的時候使用,也可以減少水箱水的蒸發,增強冷卻引擎的效果。此外,水箱精具有防腐蝕的作用,可避免水箱腐蝕,同時也有潤滑作用,潤滑水幫浦的軸承。
注意:當引擎和水箱過熱時,取下水箱蓋可能會使得蒸氣及水 箱精噴出,故此時切勿打開水箱蓋。

雨刷水

最好添加一點擋風玻璃清洗劑,光用清水洗刷擋風玻璃效果並不太好。
注意:使用濃縮清潔液時,依廠商指示加水。勿將現成可用之清洗劑與水混合,水中的微小異物會阻塞此系統。水會結冰並損壞儲液槽和此系統的其它零件。天氣很冷時,清潔液僅加滿即可,剩下的空間留作結冰時膨脹用,以免儲液槽受損。

電瓶水

如何檢查:雖然部份電瓶為免保養電瓶,也就是不需要加水,夏季炎熱,仍有部份電瓶需要加水,當電瓶水不足時,不需要加什麼補品,光是蒸餾水就好了。電瓶水在夏天的時候也會蒸發得比較快,因此每到夏天就要多多檢查,以防電瓶水過少對於電瓶造成傷害,減低了電瓶的壽命。
注意:靠近電瓶時,請勿使用火柴,以免產生爆炸,如果需要照明引擎室,也請使用手電筒。您的車若非使用免加水電瓶,則必須經常檢查電瓶水是否足夠,若不夠須小心添加。

輪胎是指:輪胎應每6000至8000哩檢查是否有不正常磨損,檢測胎壓和檢查前輪定位。

輪胎的不當使用與保養,可能會造成危險:

超載,可能使輪胎過度摩擦而爆胎,所以請注意輪胎的最大負荷量。
胎壓不足,磨損到胎唇,胎腹也容易迸裂。
胎壓過大,會造成輪胎中央的胎紋磨損。
破舊輪胎可導致意外,胎紋可能因車輪行駛過久被磨平,應僅快換掉舊胎。

胎壓

駕駛側車門後端有一張印有標準胎壓標籤,此為輪胎冷卻時的壓力,即停車至少三小時或行駛不超過1.6km時。輪胎冷卻時,所測胎壓最為準確。
如何檢查胎壓:一個月至少檢查一次胎壓。必須使用品質良好的胎壓計,僅用目視無法判斷是否正常。
車輪定位與輪胎平衡:若察覺輪胎不正常磨損,或車子向一邊偏,則可能須再做定位,若在平滑路面,車子會振動,則車輪可能須再做平衡。

備胎

至於五個輪胎,平時就要注意胎壓,車上自備一個具有胎壓計的打氣機,遇有胎壓不足的狀況就可以打一打氣。為什麼說是五個輪胎呢?因為很多人都會忽略到備胎的狀況,也常常有人遇到輪胎「破風」之後想換備胎,才發現到備胎也是沒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