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烹煮過的蕃茄有益健康

美國研究人員建議:多吃煮熟的蕃茄可以防癌,還能避免心血管疾病。「美國食品營養中心」研究人員說,蕃茄裡的茄紅素經過烹調或加工之後,對於防癌、避免心血管疾病和骨質疏鬆的效果更好。研究人員因此希望大家把蕃茄當成每日蔬果攝取的重要來源,多多食用。〈資訊來源:中廣新聞報導〉




蕃茄之蕃茄紅素為防癌物質

蕃茄中含胡蘿蔔素量並不多,但其中所含的蕃茄紅素(是胡蘿蔔素的一種),具有多重生物效應,如有抗氧化、誘導癌細胞良性分化和凋謝,抑制癌細胞訊號傳遞作用及分裂等。內含的維他命A、B、C、E(果色愈紅含量愈多),與蕃茄紅素一起作用時,能抑制自由基對細胞染色體基因的損壞。1999年美國統計:多吃蕃茄的人,平均罹癌率可降低四成;據台大醫學院生化所研究,多吃蕃茄可以大幅減少攝護腺癌、胃癌、腸癌、卵巢癌、子宮頸癌、乳癌的發生率。蕃茄中含有葉酸,可抑制細胞訊號傳遞,而不易分裂繁殖。蕃茄纖維素含量中等,可促進腸蠕動;維他命A功效為抗皮膚老化及老人斑。〈資訊來源:台灣癌症基金會〉

蕃茄為養生聖品

蕃茄含有榖胱甘肽,可維護細胞正常代謝,抑制酪氨酸梅的活性,可促進皮膚、內臟色素減退或消炎,預防老人斑及衰老、增強胃酸(胃酸過多者可少吃),及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人若在飯前吃易感覺飽,能減少其他食物進食數量,一般飯時或飯後吃可助消化吸收。蕃茄內含有檸檬酸和蘋果酸,能分解體內脂肪以減肥。罹患口腔炎者,或口乾舌燥、黏膜病變等,吃一些蕃茄或蕃茄汁對黏膜組織有所幫助。因含酚酸(Phenalic Acids),中和亞硝酸鹽致癌物質,產生去除致癌因子或酸鹼平衡。服藥或藥物治療時,損耗體內維他命及礦物質,可藉此調節或補充,是老少咸宜的食物。老人宜少生食,以防腸蠕動慢不消化。


蕃茄炒蛋做法

蕃茄炒蛋雖然不是主菜,但確實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餚。看似簡單,人人都會做的蕃茄炒蛋,其實也是需要懂點訣竅及步驟的。包括如何炒出軟嫩的滑蛋,蕃茄與汁液的調配,以及最後如何將蕃茄與炒蛋融為一體,釋放出純正原始的好滋味。

一、材料:蕃茄3顆、蛋4顆、蔥。

二、調味料:鹽巴、冰糖少許。

三、做法:

1、蕃茄切片後再切為細塊,蔥切段,蛋汁加點水用力打勻到起泡沫。

2、熱鍋後加油再倒入蛋汁。炒蛋的時候,把已熟的蛋皮用鏟子同方向翻起後放下,讓未熟的蛋汁繼續翻炒,動作須快一點,就可炒出滑蛋的效果。最後用碗盛起備用。(蛋汁不必等到全熟就可盛起了;保持嫩度)

3、再放些油(原鍋內有剩油可續用),蔥白爆香後加入蕃茄續炒,若蕃茄本身汁較少可加一點水、加少許冰糖,炒幾下使蕃茄出汁後蓋上蓋子,中火悶一下(約3分鐘;湯汁不要全收乾了)。

4、最後加入剩餘蔥段以及尚未全熟的蛋皮、鹽巴翻炒幾下,就是一盤香甜可口的蕃茄炒蛋了!

蕃茄炒蛋的秘笈

1、雞蛋和蕃茄的比例是個關鍵,個人偏向1:1、5。蕃茄少了,吃起來會感覺味道不足;蕃茄多了會太酸、湯水太多。

2、蛋要炒嫩的秘訣是油多放一點,以及在蛋汁中加了點水後用力打勻到起泡。

3、蛋汁要延著油和鍋壁的邊緣大量倒入,不可倒在油鍋中央。入鍋後要立即用鏟子快速攪動,讓被已經成形的蛋炒塊中的蛋汁不斷流出來,從而讓所有蛋皮都吸足油脂就會很滑嫩。

4、如果蕃茄不夠,可以在翻炒時加入些許蕃茄醬增味也是好方法之一!

5、最後出鍋前再加鹽,正可牽動蕃茄釋放的純正原始好滋味!不需要再加其他調味料,否則反而失去了蕃茄炒蛋的原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