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遊泳3點注意事項

在烈日炎炎的夏日裡,游泳不失為是一種休閒、消暑、健身的運動,成為了不少人,特別是青少年重要的健身方式。游泳對人體的功效可謂數不勝數:能有效地增強人體的心肌功能,保證一顆心臟健康有力;能有效的提高人體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增加對常見流行性疾病的防禦功能;能增強人體的肺部功能,能有效的改善和提高肺活量,保證換氣通暢,從而提高人體的健康程度;能明顯的健美形體,使全身的肌肉全面、勻稱、協調的發展,保持體形及線條流暢,優美,使自己保持一個良好身材的絕佳運動方式。

游泳是一項有益人體健康的的運動的同時,其同時也是一項較為危險的體育運動,因為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現意外,造成嚴重的不良後果。對於老年人遊泳一定要有家人的陪伴,不能長時間的進行水中運動,每次游泳的時間不能超過1個小時;對於初學游泳者,要和同伴一起有規劃的進行遊泳,以防不測。此外,對愛好游泳的運動者而言,還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是不要空腹游泳。

很多愛好游泳的人們都有一種感覺,那就是游泳上岸之後,都會感覺飢腸轆轆,渾身乏力,這是因為游泳是一項重體力運動項目,四肢肌肉活動的幅度大,會消耗人體的大量能量、熱量。如果我們在空腹時去游泳,會造成身體血糖過低,特別是糖尿病患者,發生低血糖昏迷的危險性更大。如果游泳者因為空腹,血糖低,體能消耗大,特別容易在水中出現肌肉顫抖、頭暈眼花、虛脫、昏迷甚至可能直接溺水而亡。因此,游泳者要在游泳之前,適當的補充一些食物,再下水游泳。

二是不要酒後游泳。

不少愛好游泳的人們,在和朋友喝完酒之後,為了貪圖涼快,不顧自身的生命安全下水游泳,其實,這是一種及其危險的方式,因為人們在喝酒之後,酒精會刺激人的大腦,導致人的意識模糊,行動無法自控,如果下水之後,無法控制自己的行動,便極有可能引發極其嚴重的不良後果。此外,人在喝酒,特別是大量飲酒之後,其體內儲備的葡萄糖大量消耗,可能會導致低血糖的發生,增加游泳意外發生的機會。

三是不要飯後游泳。

不少人在大量進食之後,認為運動很有必要,特別是愛好游泳的人,會選擇飯後去游泳。其實,這種飯後立即游泳並不可取,這是因為飯後立即下水游泳,會導致血液大都集中在人體的四肢,而流經胃部及腸道的血液量相對減少,不利於人體的消化、吸收。同時,飯後立即游泳,往往會因為水對胃部的壓力引發胃痛、胃痙攣。因此,建議廣大愛好游泳的人士,不宜飯後立即游泳,最好飯後半小時再去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