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連醫師都不吃的八種藥

連醫師都不吃的八種藥

醫師都不吃的8種藥?濫用才「藥」 命


〔自由時報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網路上近來流傳一篇名為「連醫師都不吃的八種藥」,除了列舉先前已在歐盟下架的糖尿病用藥「梵帝雅」外,坊間很多鼻塞治療藥物的成分「假麻黃鹼」,以及愛漂亮美眉常用的小花眼藥水內含的血管收縮劑成分等,都名列在這份「八不吃」藥單上。但這些藥品,真的如此不安全嗎?

專家們表示,這些藥品如果能遵照醫師指示使用,對患者的好處多於壞處,部分藥品被濫用,才是真正危險所在。

例如,和信醫院藥劑科主任陳昭姿便指出,列名其中的假麻黃鹼(Pseudoephedrine),這個成分已經用了數十年,具有血管收縮效果、在坊間許多緩解鼻塞用藥中,幾乎都可以看到。她指出,早年管制這個成分不能製作單方藥劑,並非基於安全考量,而是擔心有心人士拿去轉換成安非他命。

過量使用 才有副作用

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藥師朱婉兒也認為,若僅在感冒期間短期使用,雖然可能有心跳快等副作用,但不至於太嚴重。除非是大量使用或長期累積,除了可能有睡不著等問題外,因為其作用機轉是從中樞神經去控制,可能會影響到很多器官,包括尿液滯留等。「問題是在用的量多少、以及用的人是誰。」

部分愛漂亮的女生把小花眼藥水當成眼球的美白保養品,但其中內含的血管收縮劑(tetrahydrozoline)成分,也列名在醫師不吃的藥單上。

愛美濫用 恐延誤就醫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醫師呂大文指出,該成分具有血管收縮作用,可使結膜紅腫迅速消退,但反覆不斷使用,卻可能造成血管不再收縮;且持續刺激也可能造成角膜點狀上皮脫落,加上有些散瞳作用、對青光眼患者來說,可能造成急性發作。

或是忽略了眼睛真正發紅的問題而延誤就醫。

不過,模特兒等因為職業因素、需要眼睛亮白時偶爾使用,只要不過度,呂大文認為,倒也不必過度擔心。

部分氣喘患者使用的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包括advair等,也被點名是危險藥物。對此,長庚醫院小兒科黃璟隆醫師表示,這類藥物除了交感神經興奮劑外、目前都搭配低劑量類固醇,FDA已要求再進行半年安全性評估,結果還沒有出爐。對目前正在使用這類藥物的患者來說,由於該藥物的副作用尚未確認,但該藥又確有療效,並不建議貿然停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