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

哺乳增加母乳母奶的分泌訣竅多

許多媽咪都知道哺餵母乳的好處,然而,有時往往寶寶才出生一個禮拜,就因為老覺得乳汁分泌不足,怕寶寶因此吃不飽就改餵配方奶了。其實有時,只要再努力一下下,還是有辦法當個母乳媽咪喔!

一、哺乳時間要趁早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哺乳也是如此。生產完後,由於賀爾蒙的變化,產後泌乳激素會立刻增加,整個生理機能已經做好準備要分泌母乳了,假如在產檯上就立刻讓寶寶試吸母乳的話,身體一接收到寶寶想喝奶的訊息,就會開始分泌乳汁,2-3天乳汁分泌量就可以增加到寶寶所需要的量,有時甚至會超過,這時還可以把母乳儲存起來,留待日後停奶時讓寶寶喝。

但是,假如沒有盡早讓寶寶吸吮,身體接收不到寶寶的需求,泌乳激素便會逐漸退去,日後雖然也可以用各種方法讓乳汁量追上寶寶需求,但一來寶寶已經習慣奶瓶的吸吮方式,二來配方奶容易餵太多,把寶寶胃口撐大,因此愈晚餵寶寶喝母奶,母子兩人需要調適的地方也愈多。

寶寶到底吃飽了沒?

許多人都擔心乳汁分泌不足,孩子吃不飽。要知道寶寶吃夠了沒?尿布是個判斷的好依據。台灣母乳協會義工建議,假如寶寶出生後第一天尿濕一片尿布(一片含尿量約45-60cc)、第二天兩片、第三天五片,之後一天解尿五至八次,這就表示寶寶奶水喝夠了。除非排泄量少於這個標準,才需要擔心小孩沒吃飽。

此外,也可以從體重來判斷寶寶吃夠了沒。一般來說,嬰兒前四個月的成長中,每個月至少要增加500公克的體重。所以,假若寶寶每個月的體重增加都超過500公克,便在正常發育範圍內,當然也就沒有營養不足的問題。

不過由於新生兒出生幾天後,體重會因為稍微脫水而減輕。因此爸媽計算體重時,記得從最低點開始算起。例如一位寶寶剛出生時的體重是3000公克,之後因為輕微脫水掉到2800公克。那麼,這位寶寶滿月時,體重只要超過3300公克(2800g+500g),就在正常發育範圍內。

二、哺乳方式要正確

哺乳方式正確與否,也是影響泌乳量的一大關鍵。餵奶前,在多數情況下媽咪只要洗淨雙手即可,並不需要特別清潔或按摩乳房,如果是乳頭較短或凹陷的媽咪可用拇指和食指捏著乳頭,慢慢轉動乳頭盡量向外拉,或者一手用食指與中指壓在乳頭兩側,另一隻手將乳頭往前拉。如此一來,可以使乳頭突出,讓寶寶更容易含住乳頭。同時,經過寶寶一陣子的有效吸吮之後,多數乳頭扁平或凹陷的媽咪都會讓寶寶吸出乳頭來。

哺乳時可以多嚐試幾個姿勢,找出母子兩人都舒服的姿勢來哺餵即可。一般來說,哺乳姿勢有以下幾種:

1. 搖籃抱法
2. 橄欖球抱法
3. 臥姿

如果寶寶的吸奶方式正確,嘴巴應該可以含住大部分的乳頭及乳暈。寶寶吸吮時,媽咪可以感到寶寶嘴巴的強烈動作以及吞嚥聲,而且乳頭也不覺得疼痛。如果寶寶把乳頭含在齒齦之間,或者吸吮時發出很大的滋滋聲,就應該把他的嘴唇移開,檢查、調整一下姿勢,讓寶寶重新把乳頭和大部分的乳暈放在舌頭上。

寶寶如果吃夠了,就會自己鬆開乳頭,媽咪想要中斷時可以把小趾頭輕輕放入寶寶嘴巴乳頭就可以鬆開,不要強行將乳頭拉出。假若不知孩子吃飽了沒,可以用手輕輕放在嬰兒嘴邊,如果他還有想吸吮的動作,就表示還沒吃飽,可以繼續餵。

寶寶喝不飽怎麼辦?

剛開始哺乳時,有些媽咪的乳量可能還來不及追上寶寶的需求量,這時,為了怕寶寶吃不飽,通常會希望和配方奶搭配餵。但即使不得已要餵配方奶時,也千萬不要放在奶瓶裡讓寶寶吸,如此一來,容易讓寶寶習慣奶瓶的吸吮方式,以後要喝母奶時,姿勢很容易調不回來。餵配方奶時,最好裝在滴管或杯子裡讓寶寶喝,以免寶寶把奶嘴和媽咪的乳頭搞混了。

藉寶寶吸吮 可刺激分泌母奶

國外資料顯示,母奶不夠的婦女只占百分之三左右,比率很低。其實母奶分泌不是那麼充足的婦女,除了透過小寶寶吸吮,刺激母奶分泌外,餵完乳後,可以花十到廿分鐘擠乳,身體得到需求訊號後,母奶分泌量也會增加。

坊間相傳許多食物都能發奶,產婦可以挑選自己較喜愛的食物補充,但最要緊的還是哺乳完後,記得補充水分,飲料、水或湯汁都有助於母奶分泌。另外,旁人適當的鼓勵和支持也很重要,有些媽媽並不是真的奶水不足,而是過於緊張,影響母奶分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