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未婚女性 勿輕易裝避孕器

醫師不建議年輕女性輕易裝設避孕器

暑假期間青年男女活動頻繁,天雷容易勾動地火,因此婦產科有所謂「九月墮胎潮」的說法,但婦科醫師建議,未婚且不曾生育過的年輕女性不要隨便裝設避孕器。

服避孕藥或保險套較適宜

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生殖醫學中心醫師賴宗炫說,因為尚未生育的女性子宮腔狹窄,非僅裝設避孕器不易,且裝設過程容易傷及周邊組織,又容易掉出,就算裝好者,今後子宮收縮也比較強烈,容易疼痛。

不僅如此,年輕女性性伴侶或性活動可能較多,容易感染造成子宮腔沾黏、輸卵管阻塞,而避孕器的材質容易引發子宮內膜的反應性發炎,線頭也容易滋生細菌。

臨床上,裝設避孕器者萬一本身分泌物較多時,常有不明原因出血,基於以上種種原因,醫師不建議年輕女性輕易裝設避孕器。

至於較好的避孕方式,可服用避孕藥或保險套,以往女性擔心避孕藥會有變胖、水腫等副作用,但新型避孕藥因為劑量較輕,已經沒有這些副作用了。

報導出處:自由時報(資料來源:醫師賴宗炫,整理:記者蔡彰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