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準備懷孕前,請遠離這些食物

我們都知道家庭生育計畫,要準備生個小寶寶,很多家庭可謂是「煞費苦心」。雖然說小寶寶的到來在某種程度上需要機會和緣分,但備孕前的飲食準備工作的確不能忽視。如果您準備懷孕,那一定很關係備孕吃什麼以及備孕不能吃什麼。下面,由專家來告訴我們:準備懷孕,請遠離以下這些食物。

避免含咖啡因的飲料和食品

咖啡、可可、茶葉、巧克力和可樂型飲料中均含有咖啡因。計劃懷孕的女性或孕婦大量飲用後,均會出現噁心、嘔吐、頭痛、心跳加快等症狀。咖啡因還會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刺激胎兒興奮,影響胎兒大腦、心臟和肝臟等器官的正常發育,使胎兒出生後體重較輕。因此,建議計劃懷孕的女性與已經懷孕的孕婦儘量少吃此類食品。

避免辛辣食物

辣椒、胡椒、花椒等調味品刺激性較大,多食可引起正常人便秘。若計劃懷孕或已經懷孕的孕婦食用大量這類食品後,同樣會出現消化功能的障礙。因此,建議您儘可能避免攝入此類食品。

避免飲酒

酒精是導致胎兒畸形和智力低下的重要因素。

避免吃過多的糖

糖在人體內的代謝會大量消耗鈣,孕期鈣的缺乏,會影響胎兒牙齒、骨骼的發育。糖不是基本的營養物質,但會造成孕婦超重。

避免吃味精

味精的成分是谷氨酸鈉,進食過多可影響鋅的吸收,不利於胎兒神經系統的發育。

避免吃人參、桂圓

中醫認為孕婦多數陰血偏虛,食用人參會引起氣盛陰耗,加重早孕反應、水腫和高血壓等;桂圓辛溫助陽,孕婦食用後易動血動胎。因此,建議您食用前謹慎考慮。

避免吃醃製食品

這類食品雖然美味,但內含亞硝酸鹽、苯丙芘等,對身體很不利。

過敏性體質的人慎食致敏食品

食用可能致敏食物對胎兒的影響尚未引起人們的重視,但事實上,致敏食品很可能會引起流產、早產,導致胎兒畸形等多種惡性後果。

避免吃各種「污染」食品

應儘量選用新鮮天然食品,避免食用含食品添加劑、色素、防腐劑的食品,熟食。水果等要洗淨後才食用,以避免農藥殘留。

停止酗酒、吸煙,並遠離二手煙

眾多研究表明,酗酒、吸煙會導致低體重兒、流產及產婦在產後的行動障礙。男性若經常飲酒,會降低睾丸激素分泌量,且增加精液中不良精子的數量。而菸草內的尼古丁及醇類物質對睾丸的生精上皮有直接毒性,可引起精子發育畸形、數量減少。這種精子與卵細胞結合所形成的胎兒,其發育也將會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