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三種減肥法,有益無害!

本文作者/中醫內科林文勝中醫師

人體發胖的原因非常複雜,其中主要的原因是飲食中攝入的熱量超過身體消耗的熱量,多餘熱量變成脂肪。在減肥運動日益盛行的今天,肥胖者也越來越失去耐心,總是希望以最短時間削去多餘的贅肉,而市面上推出各式所謂減肥妙法,也多是針對消費者這種急切的心態,但往往尚未達到減肥的目標,身體情況卻已經受到某種程度的傷害。然而,什麼樣的減肥方式才是對身體有益而無害呢?

以下介紹的三種減肥方法,就屬於有益無害的減肥方式,提供給您參考:

一、細嚼慢嚥減肥法:

細嚼慢嚥所以能夠減肥,原因在於食物進入人體,血糖就會升高,當血糖升高到一定水平時,大腦食慾中樞就會發出停止進食的信號。倘若進食過快,大腦發出停止進食的信號時,往往已經吃了過多的食物,因此減慢進食的速度能有效控制食量,達到減肥目的。

二、食物減肥法:

1.竹筍:竹筍具有吸附油脂,促進食物分解、消化、排泄的功能。患有肥胖病、脂肪肝者,如果經常吃竹筍,每頓進食的油脂就會不斷地被竹筍所吸附,隨著糞便排泄出去,極大程度地降低胃腸黏膜對脂肪的吸收,減少體內脂肪的增加和積累,同時原體內過多的脂肪也會逐漸地被消耗。

2.冬瓜:性味甘淡偏涼,有清熱利尿化痰之功,是減肥妙品。《食療本草》指出:「欲得體瘦輕健者,則可食之」。現代醫學研究認為,冬瓜不含脂肪,含鈉量低,因此肥胖者食之甚佳。

三、針灸減肥法:

主要適宜於單純性肥胖,且對於過食性肥胖療效顯著,體質性肥胖效果較差,對於繼發性肥胖亦即內分泌或代謝紊亂所致者療效不顯著。臨床上常用電針減肥,尤其對腹圍減少的效果較理想。另外通過按壓耳穴可調節人體臟腑的生理功能。實驗證明,刺激耳部的淋巴管、血管、神經等組合在一起的神經道路,它通過神經叢、脊髓利大腦以後,又以神經的形式走向內臟器官,能達到改善器官功能作用。臨床上絕大多數病人在進食前或飢餓時按摩耳穴,可減輕飢餓感,抑制人體脾胃的消化功能,經治療後普遍感覺身體輕鬆,體重下降。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肥胖不是一天形成的,減重自然也不是一天就達成的!要達成減重目的,越自然的減肥方式,成效會越持久,而且也無損於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