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皮膚紅腫潰爛 小心隱翅蟲作怪


最近熱對流旺盛,午後雷陣雨頻仍,隱翅蟲相當活躍,嘉義地區有不少人因接觸到隱翅蟲的蟲液,造成皮膚紅腫、疼痛、傷口潰爛等症狀。(中央社記者江俊亮攝100年7月18日)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18日電)嘉義地區最近有不少人因皮膚紅腫、潰爛、疼痛而就醫,經醫師診斷發現原來是隱翅蟲作怪。醫師提醒民眾,最近熱對流旺盛,午後雷陣雨頻仍,隱翅蟲相當活躍,應避免接觸。

嘉義基督教醫院皮膚科主任邱健群表示,最近每天幾乎都有2、3名「隱翅蟲皮膚炎」患者求診,患者多在脖子、手肘、腿部或其他身體外露部位,出現不規則或帶狀的刺痛紅疹,甚至出現皮膚焦痂、傷口潰爛等症狀。

邱健群指出,「隱翅蟲皮膚炎」屬於急性接觸性皮膚炎,雖然隱翅蟲不會螫人,但被打死後,因蟲液中含有一種刺激性物質「隱翅蟲素」,當碰觸到人體皮膚後,就可能引發「隱翅蟲皮膚炎」。

他說,民眾一接觸到隱翅蟲的蟲液,就會有劇烈的灼熱痛感,大約1至2天內會出現水泡、膿包及潰爛,約3至4天水泡開始乾涸、6至7天會結痂痊癒,接觸部位的色素也會在1個月左右消失。

邱健群表示,隱翅蟲具有趨光性,民眾夜晚就寢前,應先檢查床鋪是否有隱翅蟲;睡覺時儘量不要開燈,並使用蚊帳。

民眾如果看到隱翅蟲,千萬不要用手將牠打死,可將牠吹走,或用扇子將牠搧走,或用手指輕輕將牠撥開;萬一不小心接觸到蟲液,應立即以肥皂及大量清水洗淨。

如果不小心接觸到隱翅蟲的蟲液,皮膚已開始出現紅腫、水泡等症狀,應立即就醫,千萬不要自行上藥或搔抓,以免將水泡抓破,造成細菌感染及色素沉著。

邱健群指出,隱翅蟲多棲息在農田、公園、草叢或樹林裡,尤其夏天午後雷雨過後,更是隱翅蟲最活躍的時刻,請民眾避免碰觸,以免惹禍上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