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香港神童13歲獲雙碩士 將赴美繼續數學研究

香港13歲神童在4年時間修完5年雙碩士課程,目前研擬赴美攻讀博士,繼續數學方面的研究。

據新華社郵電報導,4年前以9歲之齡入讀香港浸會大學而被稱作「神童」的沈詩鈞,用4年時間修完5年的碩士雙學位課程,將於今年11月提前畢業。下周他將以訪問學人身份赴美國繼續數學方面的研究,不排除在當地念博士。


香港「神童」沈詩鈞。圖片來源:網路

浸會大學12日為沈詩鈞舉行媒體見面會,讓這個13歲的神童分享4年大學校園生活和未來規劃。沈詩鈞穿著白色T恤,坐在父親和浸大署理校長陸大章教授之間,面對台下記者和不停閃光的照相機露出靦腆的笑容。

4年前,年僅9歲的沈詩鈞被浸大破格錄取,一夜之間成為全港知名的「神童」。當時,浸大為他量身定做了為期5年的全日制數學理學士和數學哲學碩士雙學位課程。通過4年的努力學習,沈詩鈞成績不錯,甚至提前一年修滿學業。

浸會大學署理校長陸大章表示,本來還擔心沈詩鈞是否能夠通過5年修成學業,因為部分課程例如宗教,對於一個孩子來說過於艱深難學。沈詩鈞也說,宗教一科特別難學,他日夜溫書也只能及格而未拿到A。沈詩鈞透露,將以訪問學人身份,於下周赴美國德州農工大學繼續數學研究。

談及大學生活,他說,在浸大非常開心,特別感謝老師、同學對他的幫助和照顧。當記者問他是否因為年齡太小而無法和同學溝通時,他表示其實溝通很好。

浸大對沈詩鈞的表現給予很高評價,尤其是數學能力。陸大章表示「完全沒有質疑過(詩鈞的能力)」。不過,在回應對沈詩鈞的教育是否能從個案轉變為一種模式時,陸大章強調「只能成為個案」。

香港媒體報導,經歷4年大學生活,沈詩鈞已變得成熟、高大,面上少了稚氣,更長出少許鬍鬚和白髮。面對大批攝影記者的鎂光燈,他顯得非常淡定。

培育神童很不容易,沈父苦笑道:「做資優孩子的父母很辛苦。」慶幸沈詩鈞不負所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