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新版國民健康操,運動15分鐘延壽3年!

國衛院教授溫啟邦昨天發表革命性的研究成果,表示只要每天運動15分鐘,就可以減少14%的死亡率、延長壽命3年。衛生署國健局今天(17日)與溫啟邦共同推出每天運動15分鐘的新版國民健康操,希望提高台灣民眾運動的比例,打造健康台灣。


運動的好處很多,可以預防慢性疾病,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等,目前美國運動醫學會建議每週至少達到15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國家衛生研究院溫啟邦教授利用台灣一個大型的追蹤世代,分析各個不同運動量的健康效益。研究發現,與不運動的人相比,每天運動15分鐘(每週約90分鐘)是可以減少14%總死亡、10%癌症死亡及20%的心血管疾病死亡,延長3年壽命。這些好處不但適用於各個年齡層包括年青人、年老人,也適用於男性與女性,對有心血管疾病風險的人包括吸菸、肥胖者,也一樣有用。


15分鐘也有效,新版國民健康操包含暖身運動、主要運動及緩和運動,請你要動動!

暖身運動
5分鐘的暖身運動,從簡單、輕鬆的頸部伸展、臂腕伸展等動作開始,加入前後推肩、向外及向內畫圈動作,讓身體溫度慢慢的提高,讓心跳緩緩增加,增加體內深層溫度,使關節活動更順暢、增加肌肉伸展,避免運動傷害的發生。

主要運動
5分鐘的主要運動,包括踏步擺臂、踏步屈肘、跑步擺臂及跑步屈肘等,循序漸進的增加運動強度並拉長運動時間,除了下肢訓練,也更重視上肢的活動,完整使用身體各大肌群進行活動,有效提升心肺功能。

緩和運動
5分鐘的緩和運動包括伏牆挺身、屈蹲側抬腿、右(左)腳後拉及右(左)腳前伸,可增進肌力並改善身體組成、減緩因年紀增長之肌肉流失,維持骨密度及增進平衡等能力;在肌力運動後接續伸展,增進或維持關節可活動之完整的範圍,讓身體的肌力與柔軟度達到平衡,並讓運動後緊繃的肌肉達到放鬆的效果,同時也逐漸緩和運動生理反應,回到安穩狀態可以立即繼續工作。

 

新版國民健康操四大特色:

一、 不受場地、服裝限制:無論穿裙裝或褲裝,都能夠方便的在辦公桌的周圍,隨時隨地站起來動一動。

二、 強調上肢的運動:因上班族久坐且長期使用電腦,容易造成肩頸僵硬或酸痛的現象,因此在上班族健康操內除了設計肩頸的伸展,並設計了伏牆挺身的動作,強調整個肩頸部位的伸展,也平衡胸肌與背部肌力,減緩肩頸不舒適的情況。同時,也可以強化腕關節,以降低因為跌倒使用手腕撐地,造成骨折的機會。

三、 提升強度加強心肺訓練:從主要運動開始漸進的增加運動強度之外,在最後加入2次的加速跑步運動10秒鐘,再一次強化心肺耐力。

四、 簡單易學,輕鬆上手:配合輕快的音樂並有教學影片示範,動作內容簡易,可以簡單輕鬆的跟上運動節奏,幫助忙碌的上班族紓解工作壓力,避免長期精神緊繃。

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表示,相較於2003年推出的10分鍾「上班族身心健康操」,新版健康操的時間與強度都增加,也不會受到場地與服裝的限制,讓上班族可以隨時動起來,常保健康。

以上資料訊息引據來源:國民健康局-社區健康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