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送肉粽要迴避 9月1日彰化中央路橋送肉粽

彰化市長邱建富昨天公開在臉書上表示,市公所向里長查詢,今天晚上送肉粽的路線從彰化市崙平北路出發,終點則是洋仔厝大排。邱建富也呼籲民眾指出,「送肉粽」只是1個民間習俗,希望大家以平常心看待,心存善念。

九月一日晚上十一點崙平北路附近要送肉粽,會經過中央路橋、中山路右轉,阿本羊肉爐左轉往彰化殯儀館,記得當天晚上不要趴趴走,畢竟在彰化市送粽還蠻少聽說的?!

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但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

又不是端午節,這麼好還在送肉粽?要排隊去領肉粽嗎?

傳說當「送肉粽」儀式進行時,家家戶戶都門戶緊閉,街上空無一人,出門的人遇到「送肉粽」隊伍也要繞路而行。

文史工作者莊研育說,「很多人以為送肉粽儀式送的是自殺者的鬼魂是錯的,整個儀式送的是自殺後留在現場的煞氣」。他解釋,煞氣會留在現場找替身,附近地區的角頭廟就會辦送肉粽儀式去除煞氣。

莊研育表示,送肉粽儀式大多利用晚上11時人煙稀少時進行,通常在路線確定後,辦法事的人員就會先通知沿路的居民在送肉粽隊伍經過時不要出門,同時也會發符咒讓民眾貼在住家大門。

莊研育說,儀式開始時,要將上吊者用的繩索或上吊的樹枝等物品,沿著原先規劃好的路線一路送到海邊,再把繩子等物品燒掉,過程中如果不順利的話,還要再辦1次。

莊研育說,「其實各地都有類似像鹿港『送肉粽』的儀式,只是鹿港這邊記載較詳細,使得大家都以為儀式從鹿港而來」。鹿港地區因為對送肉粽儀式保存最完整,造成送肉粽儀式從鹿港而來的印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