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葡萄營養豐富裡外都是寶

葡萄可說是最具有經濟價值的水果之一,除了能當水果來吃,所釀成的酒,更是享用美食佳餚時,不可或缺的助興劑,而從許多愛喝葡萄酒的國家中,也發現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較低,因此葡萄還真是好處多多。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葡萄有生津開胃、益氣養血、補肝腎等作用,而從營養分析來看,葡萄含有醣類和維生素C、B1、菸鹼素等,而礦物質則有鈣、磷、鎂、鐵等。

葡萄雖然含有許多的營養素,但是近來廣受矚目的卻是葡萄的皮和籽所含的有益成分。

葡萄皮含有逆轉醇(resveratrol),研究中發現逆轉醇可促使癌細胞雕亡,因此吃葡萄時,若能一起吃下葡萄皮,多少有預防癌症的效果。葡萄籽中的「前花青素(OPC)」,是一種強的抗氧化物質,能夠掃除體內的自由基,有預防動脈硬化、抗老化的功效,不過葡萄籽並不適合直接吃下,因此必須提煉出來,當作補充劑來使用。

許多人認為紅酒就是紅葡萄所製成,而白酒就是白葡萄所製成,其實並不完全正確,因為紅酒和白酒最大的區分,在於發酵的過程中是否有葡萄皮的加入,紅酒顏色較深,顯示有葡萄皮一起發酵,而白酒則沒有,也正因為如此,紅酒普遍被認為對人體的功效大於白酒。

一般認為葡萄含的鐵質較多,不過從營養分析來看,並沒有其他蔬果來得多,不過葡萄乾倒是含有不少的鐵質,在相同份量比較下,葡萄乾會比葡萄增加四倍以上的鐵質,而膳食纖維也會增加九倍,因此對於貧血或便秘的人來說,多吃葡萄乾會有一些助益。

葡萄所含的醣類較多,對於糖尿病、肥胖的人來說,必須限制食用量,每次食用應在十顆左右,而對於想利用紅酒預防心血管的人來說,每日小酌即可,若攝取過多的酒精,反而適得其反。

營養師建議,葡萄酒、葡萄汁、新鮮葡萄都有保護心臟血管,抵抗氧化傷害的功能,但紅酒每天攝取量以 100cc 為宜,葡萄汁熱量較高又缺乏纖維質,還不如整粒新鮮葡萄來得好。每天鮮食 200-250 公克的葡萄,約 16-24 顆,有益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