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藤原效應有什麼影響?

當有另一個颱風靠近時,颱風的移動會受到什麼影響呢?兩者間可能會相互牽引,此效應稱為「藤原效應(Fujiwhara effect)」,是由日本氣象學家藤原咲平先生首先於1921~1931年間利用水工實驗所發現的流體現象。1960年代以後,氣象學家透過人造衛星觀測,發現颱風也會發生類似現象,當兩個颱風接近到距離約1,000公里左右時,彼此將受到對方氣流的影響,因而產生逆時鐘方向的相對運動。一般而言,這兩個颱風會以彼此的質量中心為支點進行逆時鐘旋繞,質量中心位置則取決於颱風的強度與大小;旋轉的過程中,小或弱颱風的運動速度會比大或強的颱風為快。若兩個颱風靠得夠近時,較弱的颱風甚至有可能被較強的颱風所合併,此時較強颱風的強度也可能因而增強。


颱風的藤原效應,可以透過人造氣象衛星清楚偵測到。《來源:中央氣象局》

註:「藤原效應」是什麼?

如果兩個颱風靠近至1,000公里左右時,它們將相互繞著相連的軸線成環狀作反時鐘方向旋轉,旋轉中心的位置,由兩個颱風的相對質量及颱風環流的強度來決定。旋轉時通常較小的一個走得快些,較大的一個走得慢些,有時兩颱風亦可能逐漸合而為一,日本氣象學家藤原先生最早研究此種雙颱風交互作用現象,故稱此現象為藤原效應(如圖9)。

雙颱藤原效應 颱風不一定增強

據中廣新聞報導,短短幾天中,菲律賓東方海面生成中颱南瑪都和輕颱塔拉斯兩個颱風,這兩個颱風是否會產生「藤原效應」互相牽引,甚至合併,還需要觀察。

氣象局表示,就算有牽引、合併情形發生,颱風強度也不一定會增加,民眾對「藤原效應」應有正確認知。

一般來說,兩個颱風靠近到距離一千到一千二百公里左右時,就會開始彼此影響,呈氣旋式螺旋軌跡接近,也就是開始產生所謂的「藤原效應」,如果繼續接近就可能有兩種情形發生,合併或者分離,但過程中也可能隨颱風登陸而造成強度的減弱、消散,改變了兩個颱風的交互作用。

氣象局指出,去年八月的萊羅克和南修,以及○六年的桑美和寶發都曾發生「藤原效應」,通常是較小的一個走得快些,較大的一個走得慢,雙颱也可能合而為一。但預報員謝旻耕強調,就算合一,也不代表颱風的強度會增加。

「藤原效應」多數出現於西北太平洋,主要原因是西北太平洋的颱風多,同一時間可能有兩個熱帶氣旋活躍,容易造就藤原效應的發生。 《新聞報導引據來源:中廣新聞/閻大富2011-08-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