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克服開學症候群

開學初,會有些孩子變得無精打采,不想上學,或者心還停留在假期的歡樂時光中,遲遲不能把心態擺正,從而出現厭學的情緒。這些孩子,可能是患上了「開學恐懼症」。如果處理不當,就會漸漸惡化,衍生成更多困難。尤其要避免的是,父母嚴厲的打罵或冷嘲熱諷的鄙視。

如何才能消除「開學恐懼症」呢?首先,學生本身應該從假期那種輕鬆、自由的狀態中走出來,適度緊張起來。新學期開學初,學生應確立新目標,目標要切實可行,才能對自己起到激勵的作用,精神飽滿地邁進新學期。

家長可以幫助孩子在開學初從以下5方面著手做起:

1、家長應抱樂觀的態度,多跟孩子談談學校和新學期,從正面的角度去迎接新的學期,給孩子以信心,說一些欣賞和鼓勵的話語。家長不要把老師描繪成嚴厲凶狠的人,也不要把學校描繪成痛苦難受的地方,應給孩子以幸福感,讓孩子對上學感興趣,期待上學。

2、放假時,許多孩子的生活秩序打亂了,常常是看電視或上網到很晚,而早上又貪睡不能按時起床。這種狀況如果不改變,孩子的心理就還在「放假」,對上學會有一定的抗拒心理。家長應及時地糾正孩子的生活習慣,為了幫助孩子適應學校的學習和生活,家長應該幫年紀較小的孩子訂好作息時間表,每天督促孩子按時起床、飲食,保證孩子有旺盛的精力投入到新學期的學習中。

3、如果孩子有開學焦慮情形發生,應先從調整心態開始,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加強與同年齡的人相處。

4、跟孩子多談談學校生活,家長可以有意識地從日常娛樂、遊玩等話題轉向有關學習的話題如作業、同學關係等。

5、開學後的假日裡,家長應該盡量少帶孩子上公園等遊樂場所,多帶孩子去書店看看書,或者一起去購買學習文具用品,給孩子營造學習氛圍,讓孩子自然而然地收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