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葡萄對睡眠品質有幫助

日前義大利科學家公佈了一項發現:吃葡萄有助於睡眠。報導稱,研究人員共對8種葡萄汁進行了檢測,發現其中可能含有睡眠輔助激素——褪黑素。褪黑素是大腦中松果腺分泌的物質,可以幫助調節睡眠週期,並能治療失眠。

其實,葡萄除了有助睡眠,還有很多好處。葡萄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據測定,每日鮮食100克葡萄,可滿足人體一晝夜需要鈣量的4%、鎂量的1.6%、磷量的0.12%、鐵量的16.4%、銅量的2.7%和錳量的16.6%。葡萄能補益氣血、強筋骨、通經絡、通淋消腫、利小便,能起到補腎、壯腰、滋神益血、降壓、開胃的作用,尤其在預防和治療神經衰弱、胃痛腹脹、心血管疾病等方面有較顯著的療效。


現代醫學發現,葡萄皮和葡萄籽中含有一種抗氧化物質白藜蘆醇,對皮膚癌、心腦血管病有預防和治療作用。此外葡萄皮中的天然色素對降低血糖、抗癌有良好的效果,而深色(紫、紅)的葡萄要比淺色(綠、白)的葡萄皮天然色素含量高,去皮的葡萄其功能會喪失很多,因此「吃葡萄不吐葡萄皮」有其科學道理。

此外,葡萄及其產品還有抗病毒活性的成分,研究表明,鮮葡萄和葡萄汁比葡萄酒的抗病毒能力強,葡萄酒中又以紅葡萄酒的能力強。紅葡萄酒中含有類黃酮化合物,特別是其中的槲皮酮能夠降低血小板的黏性,烈性酒和啤酒就沒有這樣的好處,因此適量飲用紅葡萄酒能起到保護心臟、減少心血管疾病危害的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