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太陽能捕蟲器省電又環保 減少農藥使用害蟲跑光光

台東農改場研發「太陽能捕蟲器」,環保安全不需使用農藥。


太陽能捕蚊器 利用昆蟲趨光特性 省電又環保(圖翻攝youtube)


太陽能捕蟲器 利用昆蟲趨光特性 省電又環保(影片youtube)


太陽能捕蟲器出手害蟲跑光光

據台灣醒報報導太陽能有了新用途!現在農委會台東場為了配合節能減碳,推出「太陽能捕蟲器」,減少農藥使用,比起買農藥殺蟲也較安全、環保,更使太陽能有新的用途。台東場場長林學詩表示,捕蟲器分為溺水式與吸入式,利用昆蟲的趨光性捕蟲,防治在果園、蔬菜的害蟲。

農委會台東場於民國98年,結合電子、農業人才,花費1年研究太陽能捕蟲器。林學詩說明,太陽能捕蟲器分為「溺水式」、「吸入式」,其中溺水式捕蟲器以燈光誘引害蟲,陷入裝置的溺水盤使其溺斃;吸入式捕蟲器也以害蟲的趨光性,再利用風扇吸入害蟲於網袋內,達到捕蟲效果。

台東場研究人員依不同昆蟲習性,研發捕蟲器燈泡,改良紫黑色與白光燈泡,他說,多數蟲類對紫黑色光有較強趨光性,但危害柑橘類的天牛,則喜歡聚集在白光。另外,他表示,捕蟲器根據不同昆蟲黑夜出沒的特定時段,調節亮、熄燈時間,能更有效率的捕蟲。

台東場副研究員兼課長林永順表示,太陽能捕蟲設置於柑橘果園、蔬菜園、水稻田等,能安裝於任何有陽光照射的地方。由於能定時儲存電能,遇雨天也可供電,能順利捕捉害蟲,又可減少使用農藥,讓民眾吃的安心。

林學詩表示,太陽捕蟲器也能換成LED或一般照明燈泡,作為庭院照明。目前已獲得智慧財產局2項專利,並授權給2家國內廠商生產,可望於近期內上市銷售。【台灣醒報記者林倢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