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心理學上的「移情作用」讓婆婆媽媽愛比較與批判

什麼是移情作用?用簡單的話來說,它就是人在觀察外界事物時,設身處在事物的境地,把原來沒有生命的東西看成有生命的東西,彷彿它也有感覺、思想、情感、意志和活動。同時,人自己也受到對事物的這種錯覺的影響,多少和事物發生同情和共鳴。

調查:媽媽們總是彼此批判

(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11日專電)誰家小孩不乖,誰家小孩過胖,媽媽們總是在心中彼此批判著。根據最新調查,從哺乳到小孩的體重,大多數媽媽都會私下評斷別的母親。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晨間新聞節目「今日」(Today)與親子網站Parenting聯合舉辦網路民調,共有2萬6000名母親接受訪問。統計結果顯示,將近9成的母親會私下評斷別的女性養兒育女之道。

統計顯示,80%母親會對選擇不餵母奶的媽媽加以批判。然而,如果有媽媽選擇餵母乳,但時間卻太長,例如小孩到了3歲還沒斷奶,那麼也會有43%的母親會加以評斷。

另外,如果某個母親的子女搗蛋不乖,66%的媽媽會以特別苛責的角度加以批判,某個母親的小孩體重超過標準,37%的媽媽會私下論斷,某個媽媽放任小孩看電視、打電動時間過長,32%的媽媽會有所批判,某個母親讓小孩吃垃圾食物,也有34%的母親會加以品頭論足。

親子問題專家莫格(WendyMogel)指出,媽媽們老愛比來比去,彼此之間批判沒完,都是因為心理學上的「移情作用」所導致。

莫格指出,現實社會是個充滿可怕事實的地方,「像經濟迅速衰退等事情,我們根本無法控制,但我們可以掌控要當什麼樣的家長,因此我們就把這些事情添加過多的重要性。」

她表示,媽媽們評斷自己,也評斷著別人,藉此讓她們感覺好一點,「我們想辦法變漂亮些,也把小孩弄得整潔漂亮些,希望給別人留下好印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