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喝易開罐飲料養成使用吸管,挑吸管別太「好色」

網路上流傳這麼一個故事:某個星期天,一位女性帶了一些罐裝可樂去遊船,上船之後,她將可樂放到船上的冰箱中。星期一她就被送到當地醫院加護病房,然後星期三就過世了。

經法醫解剖驗屍後,認定她是死於細螺旋體病(Leptospirosis)。這病毒是由她所喝的飲料罐上所追蹤出來,因為她沒使用杯子。

檢驗結果顯示可樂罐被老鼠尿給污染,並從上面發現細螺旋體病。

專家表示:細螺旋體導致的細螺旋體病主要是通過飲用受污染的水進行傳播,再次,動物尿液是比較乾淨的,即使被污染,也只是污染到易開罐表面,人體攝入很微量,不會致人死亡。而細螺旋體只能存活於水環境中,在乾燥環境中不能生存。

僅管該網路報料並不真實,但也間接提醒了大家注意這個衛生小細節,那麼易開罐飲料到底要怎麼喝才衛生呢?

易開罐凹槽易茲生細菌,養成使用吸管的習慣

每天都有成千上萬的易開罐被生產、運輸、購買、消費,大多數人都是直接打開便飲用,少部分人喝前會在飲用口位置擦拭一下或吹氣一下,大多沒有使用吸管的習慣。然而,安全問題還是存在的。


而目前市場上的易開罐拉環有兩種:一種是傳統的「外掀式拉環」,環拉開後和罐體分開;另一種是主流的「內嵌式拉環」,環拉開後不從罐體脫落,而是倒扣在易開罐中和飲料接觸,瓶口的細菌可能因此進入到飲料中,進而進入消費者身體。

面對市場上出現的「內嵌式拉環」的易開罐,這種設計雖然環保,但是也可能造成飲品污染,應當引起易開罐生產者和飲品廠商的警惕,罐體的設計有待改進。

所以在喝易開罐飲料時最好還是用吸管,另外吸管也要注意乾淨衛生及吸管顏色挑選別太「好色」喔!

挑吸管別太「好色」,透明無色比較安全


可別以為吸管色彩鮮豔很好看,消基會曾抽驗市售吸管後發現,鮮豔顏色吸管易含鉛,其中黃色高達9件不合格。

使用含重鉛吸管,長期累積會對人體造成慢性鉛中毒,提醒大家挑吸管時,最好還是選擇透明無色的吸管比較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