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六招養生建議 不生病祕方

本文內容摘自:天下雜誌報導、文/盧昭燕

台日御醫公開 六招不生病祕方

替總統或帝王治病的御醫,往往被外界披上一層神祕的面紗。在接受《天下雜誌》專訪時,曾經為日本皇室看診的新谷弘實卻語出驚人地說,「我給皇室的養生建議跟給一般人的建議沒什麼兩樣。」

除了採訪新谷,《天下》也特地專訪去年底馬英九總統的健康檢查負責人,台北榮總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陳雲亮。台日兩大御醫從不同角度,提供現代人專業的養生建議。


日本新谷:腸道健康法。新谷認為,腸道是人體重要的免疫器官,腸道健康的人較不易得到各種癌症。以下舉三點新谷保健方法供讀者參考。 

第一,減肥除了算熱量,還要清腸道。吃下肚的東西,如果無法在腸內被充分消化與吸收,即使是低卡食物,只要囤積在腸內,就會變成廚餘,結果使代謝情形變差。 

第二,吃飽之外,還要營養均衡。新谷說,人類主食動物性食品和精製碳水化合物,容易讓人有飽足感,忘了攝取其他營養素。 

第三,每天要喝二.五公升的水。很多人忽略水也是很重要的養分,一天沒有排出二.五公升的水,「體內衛生狀態就會變差,」腸內排毒工作慢下來,就容易便祕,甚至引發各種疾病。 

台灣陳雲亮:忙碌人的三大守則。陳雲亮長期是總統專屬御醫,去年底總統馬英九健康檢查,他就是總負責人。陳雲亮舉出三個很多人忽略、卻對健康非常重要的觀念。 

第一,慢性病患做運動是維持身體健康,不是訓練身體。陳雲亮常遇到得了慢性病的經理人,想要透過運動增強體能,然而他強調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慢性病人做運動是維持身體健康,不是訓練身體。想要增強體力就像是把老舊輪胎加寬,增加它的壓力。」 

第二,注意家庭壓力。多數人想到危及健康的因子多是個性或是生活飲食習慣,「家庭壓力影響也很大,」陳雲亮說。老年化的社會,中生代下班要照顧父母與小孩,很容易累出病來。 

第三,最低限度是要規律生活。很多健康問題無法兩全其美,不可能又要在工作上全力衝刺,又要撥出時間運動、注意飲食。「假如說你所有條件很難改變,我憑我的經驗能力給最後一個建議,你忙沒關係,但生活一定要有規律性。」

陳雲亮的三點建議,其實都是凸顯古人中庸之道。每個人必須有正確認知,知道身體能接受多少壓力及工作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