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研究:流星雨帶來黃金

天空會下黃金,流星雨帶來係金ㄟ


以下新聞報導來源:中央社 

今天公布的研究指出,若非40多億年前流星雨撞擊地球,人類永遠無法見到攸關文明興衰的黃金。

地球原本是融熔狀態,逐漸硬化的過程中,「愛」鐵元素的黃金、白金等貴金屬會被吸引到鐵最多的地核,地表則大多是質地比較輕的矽酸鹽。

那麼,為何現在地表,人類可以達到的地方有這麼多黃金呢?

科學家認為,在地球降溫後硬化,形成岩石之後,這些地幔上可及的黃金和其他耀眼的稀有金屬是從外太空掉到地球上的。這些流星額外帶來大約0.5%至1%的黃金。

不過畢竟這只是理論。

英國布里斯托(Bristol)大學的威爾波德(Matthias Willbold)帶領的3人研究團隊進行了檢驗,他們分析古老的格陵蘭岩石,這些岩石是在地核形成後成形,不過是在上述的流星雨來臨前就出現。

他們將格陵蘭岩石與其他地區的樣本(大流星雨之後)進行比對,發現這些岩石在特殊同位素鎢182的豐度有百萬分之15的差異(格陵蘭岩石含量比較多),劑量雖微,但是卻無庸置疑。

因此較近代的岩石一定來自流星雨。這項差異完全吻合前述理論,即地球上出現的「額外」的黃金,是遠古時期流星雨撞擊地球意外留下的產物。

他們也發現,如果將地球上所有黃金與白金集合起來,不僅可以包覆整個地表,厚度甚至達到4公尺。

這項研究刊登在「自然」(Nature)期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