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原住民的「出草」文化


電影賽德克.巴萊熱潮正夯,台中市原住民委員會8日將在洲際棒球場舉辦一場原住民聯合歲時祭。3日邀請賽德克.巴萊的舞團演出,大家立即融入電影情節。〈圖為中央社記者陳靜萍攝 100年10月3日 〉

原住民的「出草」是種獵人頭文化,在攻擊敵人後,將對方的頭顱割下,象徵英勇的行為,帶回割下的頭顱,宣揚自己的戰功,而出草也是種血祭祖靈的儀式。

出草的禁忌之一是家中爐火不能熄滅,就像電影「賽德克.巴萊」中薩布在出草前,叮囑妻子馬紅莫那別讓火熄滅,顧好爐火等他回來。

對原住民而言,出草具有祭祀意義,並非僅是復仇或殺戮的血腥行為,如同少年巴萬在決定殺日本婦孺時所說的,「可憐的日本人,到天上和我們的祖靈,當永遠的好朋友吧」。

當莫那魯道決定出草後,獨自站在山頂跳戰舞,瀰漫的肅穆氣氛,讓人明確感受到原住民出草的文化意涵,以及期盼死後有資格走過彩虹橋,投向祖靈懷抱,一同進入那座肥美獵場的深切渴望。(王靖怡)

圖文資料來源╱中央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