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農業用地蓋農舍要知道的事

最近因為“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蘇嘉全”農舍事件,許多擁有豪華農舍的地主紛紛觀其變,為拋售做準備?但當您正有此意購買田地,當位開心農夫,卻意外賺到一棟豪華農舍之時,圓開心農場的美夢,那您可要仔細考慮與評估後續問題喔!


違建可就地合法的迷思

購屋、買田地是不少人一生最大筆支出,不少人誤以為購買既有的違建可就地合法,但專家表示,「既屬違建就是違法」,不論是新違建,或是被列管緩拆的舊違建與既存違建,都有隨時被舉報拆除的風險,其中,被認定有危害公共安全之虞的違建,更是即報即拆的高危險群,所以購屋、買田地不可不慎。

豪華農舍?開心農場?農舍另行增建、加蓋或變更使用清查,列為100年度清查重點工作之一

農地上蓋豪華農舍、房子加蓋等,都會調整或補徵房屋稅和地價稅。農舍不可另行增建、加蓋、鋪設水泥地或開設商號、改經營民宿,以免影響自身權益。

農業用地作農業使用,依土地稅法第22條規定課徵田賦(田賦自76年下期起停徵),不需課徵地價稅,例如農業用地上蓋建物,如為供與農業經營不可分離使用的農舍,課徵田賦即不需課徵地價稅,民眾如於原本核准的農舍面積另行增建或加蓋、鋪設水泥地等情形,超出建物使用執照登記面積,甚或變更農舍使用用途,於農舍上開設商號、改經營民宿等,不符農業使用用途,會被改課地價稅。

農業用地的認知

農委會主秘戴玉燕表示,如果農地上面種植的果樹,只是拿來自己吃,沒有經濟性,就不能算是農業使用。

戴玉燕說,農地必須農用,如果在農地上有實際農作、森林、保育或養殖,就叫農用,但如果在農地上重草皮,只是為了景觀美化,或是種果樹給自己吃,沒有經濟性,那就不能算是農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