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自體免疫疾病–紅斑性狼瘡等病找到致病關鍵蛋白

國家衛生研究院最近領先全球,發現前所未見的致病關鍵蛋白,並將研發能抑制此蛋白的標靶藥物,除類風濕性關節炎和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外,對血癌、淋巴癌和肺癌等癌症也有治療潛力。

 治療自體免疫疾病關鍵蛋白 找到 

人間福報【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紅斑性狼瘡以往沒有特效藥,國家衛生研究院最新研究取得突破性成果,研究團隊在小鼠實驗和一百多名病人身上,找到引發人體產生大量發炎反應的關鍵機轉「酵素蛋白激(MAP4K3)」,只要抑制它就可控制惡化甚至根治,且超過十三種自體免疫疾病和癌症、代謝疾病可應用,發展出標靶新藥。研究成果十日登上國際頂尖、免疫學第一名期刊《自然雜誌》,備受國際矚目。

國衛院研究團隊與台中榮總歷經兩年研究,分析一百多位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病人檢體發現,血液中激含量愈高者,愈容易發病,且病情愈嚴重,提供臨床確診及預測惡化程度的重要生物標記。

國衛院免疫醫學研究中心主任譚澤華表示,早在十幾年前,相關研究就已推測有這個關鍵激的存在,直到最近才獲證實。

研究團隊用小鼠實驗,發現剔除小鼠體內的激基因,就能達到調控自體免疫疾病的目標,換句話說,一旦能發展出專門針對激基因作用的標靶藥物,進一步治療、控制甚至根治自體免疫疾病,不再遙不可及。

譚澤華表示,台灣及美國的專利已申請,並將與國衛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合作開發治療用的標靶藥物;他強調,不只紅斑性狼瘡,所有與T淋巴細胞過度活化有關的十三種自體免疫疾病,甚至血癌、淋巴癌和肺癌等癌症,統統可用。

國衛院研究團隊指出,即使募得經費,標靶藥物從動物實驗、人體實驗再到正式核准上市,樂觀預估,至少還需要十到二十年。

小辭典-- 自體免疫疾病

所謂自體免疫疾病,指的是人體內的免疫系統攻擊自已身體正常細胞的疾病,包括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與癌症同為目前可能致死的重大傷病,尤以紅斑性狼瘡為國內最常見、症狀最嚴重者,迄今尚未能獲得確實治療或控制。(記者陳鈞凱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