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生理期跟異味說掰掰

做為女人的你懂得呵護自己嗎,懂得讓自己始終都處在最佳的狀態下嗎,尤其當女性處在生理期的時候更要懂得如何保潔護理。

月經來潮,除非妳是使用衛生棉條,否則外陰部都是處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加上與衛生棉緊貼著,下體的溫度偏高,分泌物、汗水,再加經血,在「秘密叢林」間混合成一股「異香」,不僅成為細菌繁殖的溫床,甚至異味令身旁的人不敢領教而與妳保持安全距離,所以說,女性在經期期間個人的衛生清潔就更顯重要了。


生理期如何做好保潔護理?跟異味說掰掰

1.姐妹們應該都知道如廁後,使用衛生紙擦拭的方向應該是由前往後擦,這樣可避免把肛門口的細菌帶到陰部,這是基本常識喔!切記!切記!

2.經血量多的第二天,最好是能清洗外陰部2~3次,用清水就可以了,若要使用清潔用品,建議挑選弱酸性私密處專用的清潔用品,具藥性的用品反倒不建議用來清洗陰道,因為這樣一來會破壞陰道的酸鹼值,容易增加感染的機會。

但上班族、學生族想要局部清洗外陰部簡直是不可能的事。不過若在進廁所之前,先用一疊面紙沾濕溫水,稍微擰掉過多的水份或直接使用濕紙巾(對濕紙巾敏感的人不要用),再進到廁所裏頭做局部擦拭,把黏在「小叢林」上的血擦拭掉,可減少異味的產生喔!

再不然,現在市面上有賣一種局部專用的弱酸性潔膚巾(有單片包裝),可用來局部擦拭,平衡一下陰部的酸鹼值,可避免產生異味及減輕經血帶來的不適及感染機會,姐妹們不妨參考看看!

3.減少經血異味,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勤換衛生棉,每2~4小時要更換一次,這樣可以減少陰部皮膚與血濕的衛生棉接觸的時間。

至於使用衛生棉條雖然不會有異味的問題,但仍要注意,棉條使用時間過長容易引起金黃葡萄球菌的感染。所以,建議四到八小時內就要更換一次衛生棉條,晚上睡眠時最好改用衛生棉比較安心。

4.生理期間要勤於洗澡,該有多「勤」呢?除了每天例行一次的洗澡之外,最好每天能再用清水洗下體兩次。但前面第一點說過,這對上班族、學生族是很難做到的,但至少可以在上班、上學之前先洗吧!

5.慎選生理褲:生理期有專用的生理褲,其目的在於防止經血滲透,一般內褲都較為寬鬆,衛生棉即使固定在內褲褲檔上仍然不夠服貼,很容易會有「漏濕」的意外發生。

而生理褲材質多含有彈性纖維,伸縮性強,強調穿起來合身服貼,陰部肌膚與衛生棉完全服貼,就不容易有衛生棉移位或經血滲漏的問題了,但也因為生理褲過於服貼,更要選擇透氣性佳 、棉質易吸汗的生理褲,否則密合度高的高溫環境下,陰部不搔癢產生異味才怪呢!

6.別把自己包裹得密不透風,經期最好不要穿牛仔褲,尤其夏天,這樣才不會造成汗液的儲積,製造濕熱的環境,引發經血異味及陰道感染搔癢的難堪問題,大腿間的汗濕可使用私密處專用的爽膚粉來保持乾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