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懂得與自己的心靈交談

人生在世,既要善於與人交往,重視從人際交往中獲取樂趣,更要重視內心世界的建設,懂得與自己的心靈交談,從優雅、寧靜的獨處中感悟人生。

人必須騰出時間與自己的心靈交談,與自己獨處,因為它給我們閒適、輕鬆和自我反省的機會,它也給我們提供陪伴自己的機會,讓自己享有自在感。當今社會,充滿了喧囂和浮躁,有很多人在這樣的浮躁中迷失了自己。儘管每天都很忙碌,有很多的事情要做,但似乎工作只是工作,找不到樂趣和意義所在。

小樂在現在的公司工作兩年多了,可是他卻發現自己很迷茫,有一種想逃的衝動。前不久他用一種無奈的狀態換回了老闆的青睞,以為自己能好好地發揮了,可是新的定位依然是那麼模糊。一種無奈的心態再次迸發。接著,他用一種冷靜的心態看待現在的人生瓶頸狀態,以為自己能好好地安下心來工作,完成一個可以成就自己的項目。但這樣的心態只存在了一週。之後,又不自覺地進入了不知所措、迷茫的狀態中,怎麼也不能踏實下來。浮躁和厭倦的情緒包圍著他,使他厭倦現在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他想逃離,逃得越遠越好,逃到新的生存環境和生活狀態中去。

這就是當代人的一種“逃避”心理,是心理迷失的一個表現。其實,就算換了工作、換了環境,情況也未必好轉。如果一個人不懂得與自己的心靈交談、與自己獨處,就會感覺到孤單、寂寞和無聊,以至於陷入空虛的泥潭。與自己談話、與自己相處是一種能力。具備了這樣的能力,才能排除外界的各種干擾,在紛繁之中保持一份清靜,堅守自我。
生活中有兩種狀態最容易造成心理迷失:一是太忙,二是太閒。很多人都會面臨這兩種極端的狀態,因而使自己無法把握自己的命運。

許多人都感嘆自己負擔沉重,生活、工作事務繁重,結果一忙就亂,而亂中最易出錯。有時候,面對著各種應酬,就以為這是表現自己才幹或拓展事業的大好機會。殊不知,這是一種人生的錯覺。有了這個錯覺之後,人就會忙許多自己不該忙的事情,反而將自己最該做的事情忽略了。這其實是對生命的白白浪費。與忙來忙去、無事也要瞎忙的人相反,有的人可能走向另一個極端,那就是整天無所事事,備感閒極無聊,常常不知道如何打發自己的時間。這是對自己生命和才華的另一種浪費,同樣需要警惕。


太累了,你會迷失自己;太閒了,你同樣會迷失自己。所以你要時刻保持警惕,不斷提醒自己,別迷失了自己。

其實,人需要群居,也需要獨處。因為人不僅需要彼此交流、相互溝通;獨處靜思、盤點生活,與自己的交流也同樣必不可缺。

曾經在雜誌上看到一篇文章。澳洲有一位動物學家從亞馬遜河流域帶回兩隻猴子,一隻壯碩無比,一隻瘦小羸弱。他把它們分別關在兩隻籠子裡,每日精心喂養,觀察它們的生活習性。一年後,大猴子死了,小猴子還活得好好的。為了不中斷研究,他又逮來一隻壯碩的猴子,可是不久,這只壯碩的猴子又死了。數年後他又重返那個地方對猴群進行研究,結果發現,凡是體格壯碩的猴子,“人緣”關係都比較好。其他猴子弄到好吃的,它都能分享到一份。但這類猴子很少能靜下來,它們總是處在不停地追逐嬉鬧之中。而那些善於曬太陽和閉目養神的猴子則不同,它們被捉住後,卻能長時間地活下來,而不像那些不善於獨處的猴子,很快就死掉。這位動物學家因此得出結論:缺乏交往的生活是一種缺陷,缺乏獨處的生活則是一種災難。

人生在世,既要善於與人交往,重視從人際交往中獲取樂趣,更要重視內心世界的建設,懂得與自己的心靈交談,從優雅、寧靜的獨處中感悟人生。當然,這不同於一味地離群索居,整天把自己關在屋裡耽於幻想,而是工作、學習之餘自娛生活的一部分。

其實,擁有寧靜的心靈世界本來就是美好生活必不可少的,我們每個人內心深處都有一個這樣的避風港灣。當我們在人生的路上感覺疲憊的時候,不妨在此享受片刻的溫馨。將生活的瑣碎和工作的壓力都拋在腦後,靜靜聆聽心靈的聲音,與自己交談。

與自己的心靈交談、與自己相處是一種藝術、一種境界。在與自己的談話中,才能發現一個真實的自己,保持一份冷靜和坦然。在與自己的談話中,才能給我們帶來思想上的頓悟和昇華。當我們面對自己,便可摘下種種面具、包袱,得到徹底放鬆,把心靈中的真實情感和盤托出,細細梳理、慢慢品味。當面對自己,回首往事,正可給自己一個靜思內省、捫心自問的機會,淨化藏污納垢的靈魂。

夜闌人靜,當你與自己的心靈交談時,你會發現你的知己不是別人,正是你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