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尾牙團圓喝春酒 中醫五行補運年菜

現代人重養生,過年圍爐該吃什麼年菜,按照中醫來看,有不同調氣補運效果,比如說佛跳牆或是封肉蹄膀,中醫師說只要是豬肉,或是黑色的食材,像香菇木耳對應五臟中的腎,因此有補腎效果,另外一般人年夜飯吃雞肉,補得部位是肺,其他像飯後甜點紅豆湯,因為紅豆是是紅色食材,有助氣血循環,能夠補心,中醫從五行觀念開年菜菜單,提供民眾不同年菜的選擇。

大把辣椒生炒,主角是鴨血、大腸,五更腸旺好下飯,當圍爐年夜飯,這些內臟類和牛肉,在中醫裡都是好食材,補的是脾胃,下一道櫻花蝦提味,搭配米糕,這道台式古早味,跟應景年菜中肯定要吃的「起家」雞肉,都有調氣補運作用。

中醫師陳潮宗:「雞肉它本身在五行裡面,屬於所謂『金』,藥膳裡面用雞肉當藥,可以補肺。」

歲末年終,尾牙團圓喝春酒,怎麼樣吃才養生,中醫師開菜單,餐桌上不可少的大菜佛跳牆,裡頭的排骨就是豬肉,包括蹄膀、封肉在內,一些黑色食材、海帶香菇,對呼吸道疾病、排泄系統都有改善效果。

陳潮宗:「佛跳牆裡面像芋頭,還有像豬肉,基本上都有補腎作用。」

吃什麼補什麼,在中醫理論裡真有幾分道理,以色補色,像紅色食物,像一般人過年要吃的烏魚子,或是紅豆湯、紅椒,都是補血抗氧化料理。陳潮宗:「紅色完全『入心』,吃了讓我們精神變好。」

今年圍爐該煮什麼年菜、點什麼年菜,依照中醫五行吃法,年菜吃得豐盛、也可吃出好氣色。《資訊報導來源:TVBS記者:林秉儀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