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挑羽絨衣技巧 一摸二捏三聞

今晚冷氣團南下跨年夜冷颼颼,注意保暖別著涼了喲!

冷氣團一波波,入夜後溫度低更要注意禦寒保暖,相對也讓保暖商品大賣,羽絨衣、羽絨被更被視為保暖必備商品。專家建議,挑選好的羽絨衣、被,除了認品牌、看清楚標示外,一定要經過摸、捏、聞3道程序。


羽絨衣、被最主要的成分有羽絨及羽毛,其中的羽絨(DOWN)質地輕柔彈性佳,主要功能是保暖與散熱,且羽絨只占鵝或鴨全身羽毛的 8%到10%,可說是天然材料裡最理想的衣被填充物。

羽毛(FEATHER)構造為葉狀纖維體,具有適當彈性、抗壓力強,加上羽絨本身太柔軟,因此需要羽毛提供支撐,讓衣物不易被壓扁,羽絨也不會因失去蓬鬆度失去保暖性,因此羽絨衣、被需要一定比例的羽毛。

專家建議消費者挑選羽絨衣、羽絨被時簡單的方法。首先要求售貨員徹底攤開羽絨衣、羽絨被,觀察膨鬆程度,因為羽絨是立體的,羽毛是扁平的,羽絨的蓬鬆程度優於羽毛,很多羽絨聚集時會有很大的空間,這就是羽絨保暖最關鍵處,愈蓬鬆,保溫效果愈好。

消費者購買羽絨衣時,可先從產品標示上得知羽絨和羽毛成分比例,羽絨比例愈高品質愈好;一般市面上根據不同的國家標準,羽絨比例從 100%到50%都有。

而市面羽絨產品標示的方式有些混亂,台灣依循的標準有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日規JIS、歐盟的EN等,一般以「羽絨%╱羽毛%」的方式標示。

一般使用CNS國家標準「55%/ 45%」已足夠,住高山或較潮濕地區,可使用「65%/35%」。

一摸二捏三聞!3招來判斷羽絨衣、羽絨被的貨真價實

首先是觸摸羽絨衣、被的柔軟度,羽絨非常柔軟,羽毛有細細的梗觸覺,觸感越輕柔表示羽絨越多,保暖性越足。其次,用手捏捏看羽絨恢復蓬鬆的速度,越快表示羽絨成分越多。第三是嗅覺,因為羽絨是鴨、鵝的副產品,處理時必須去除異味,選購時最好仔細聞聞看,若聞到異味,表示整體的羽絨處理不佳。

最後還要仔細看一下羽絨衣的縫合線,羽絨衣外觀大多是縫成格子狀,主要功能是固定衣服內的羽絨,以免羽絨因擠壓結成塊狀。若沒有車縫格子的羽絨衣,洗過幾次後,衣服會下垂,保暖效果也會變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