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徐華鳳抗癌鬥士 防胃癌有胃病早治療

抗癌藝人徐華鳳香消玉殞 !近年飽受胃癌困擾的她,病情一度好轉,樂觀開朗的她,她曾代言抗癌鬥士活動、為公益拍攝影片,如今,佳人已逝,但相信她勇敢的倩影,將永留影迷心中。

徐華鳳生前相當樂觀,不僅鼓勵其他病友不要放棄,更呼籲朋友們要注意:自己健康很重要,健康才有幸福,大家要保重。

「防胃癌」這樣的擔心並非杞人憂天,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的全球統計報告,全球胃癌年發病率為13.86%/10萬人,僅次於肺癌居第二位。

胃癌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但整體趨勢是發病率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上升,但這並不意味著胃癌離年輕人很遙遠?

防治胃癌也像其他癌症一樣,關鍵在於「早」,即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觀察研究發現,從胃組織某部位的細胞開始發生癌變,到臨床上出現一定的症狀體徵,是一個緩慢的,循序漸進由量到質變的過程。這個過程,醫學上稱之為「癌前期」。而這一時期,也是治療效果最佳的階段。因此,如能注意胃癌的早期表現。則有利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以防患於未然。

一般來說,早期胃癌的報警信號可歸納如下:

1.體重減輕:以往胃病發作,對食慾、體力、體重無多大影響,而現在卻出現食慾不振,乏力和明顯體重減輕等。

2.便血或嘔血:出現持續性便血或嘔血。

3.疼痛規律改變:腹部疼痛失去原來胃病發作的規律性,明顯不同於往常。

4.疼痛加劇:胃痛發作時,以往進食或服藥後可緩解,而近來雖進食或服藥,仍無濟於事,甚至加重。

5.其他:胃手術後5年以上,有消化不良、消瘦、貧血和胃出血症狀等;出現不明原因的上腹脹悶、不適、乏力、消瘦等。

如果你發覺以上任何一種症狀,切不可掉以輕心,必需尋求醫生檢查,作胃鏡等相關檢查,以明確診斷,並及時治療。但緊記,大多數有這些症狀的人,未必患有癌症。除了胃癌以外,許多其他的疾病也有以上這些症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