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雞湯補身非人人適宜進補

也許喝下的那碗雞湯正是你生平最美之事──想到心愛的人親手為你燉煮雞湯,憶起某人曾細心照料你的片斷。然而,雞湯營養豐富又美味,許多家庭也把雞湯當作滋補的佳品,同時家中有病人時也往往熬一鍋雞湯作為補品,但並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宜喝雞湯。


雞湯內所含的營養物質,是從雞油、雞皮、雞肉和雞骨內溶解出的少量水溶性的小分子蛋白質、脂肪和無機鹽等。湯裡所含的蛋白質僅為雞肉的7%左右,而湯裡的雞油大都屬於飽和脂肪酸。所以如果你屬於以下幾種情況,那麼你就沒有資格享受雞湯了!

5種人不適宜喝雞湯補身

1、胃酸過多:雞湯有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因此患有胃潰瘍、胃酸過多或胃出血的病人,一般不宜喝雞湯。

2、膽道疾病:膽囊炎和膽石症經常發作者,不宜多喝雞湯,因雞湯內脂肪的消化需要膽汁參與,喝雞湯後會刺激膽囊收縮,易引起膽囊炎發作。

3、高血壓症:高血壓患者喝雞湯,除引起動脈硬化外,還會使血壓持續升高,難以降下。

4、高血脂症:雞湯中的脂肪被吸收後,會促使膽固醇進一步升高。膽固醇過高,會在血管內膜沉積、引起冠狀動脈硬化等疾病。

5、腎功能不全:雞湯內含有一些小分子蛋白質,患有急性腎炎、急慢性腎功能不全或尿毒症的患者,由於患者腎肝對蛋白質分解產物不能及時處理,喝多了雞湯就會引起高脂血症,加重病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