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點散瞳劑 外出防護3步驟

點散瞳劑未防護 女童視力老化
資訊引用:中央社╱記者黃彥瑜新竹市23日電

新竹一名5歲女童,使用散瞳劑抑制近視度數,結果產生畏光及假性老花的副作用。眼科醫師蔡馨儀提醒,使用散瞳劑的孩童最好搭配認證合格的兒童太陽眼鏡,以免造成傷害。

蔡馨儀表示,眼科醫師會使用散瞳劑強迫睫狀肌放鬆,來改變假性近視情形,因此,對於像這名黃小妹妹這樣已經近視500度的小朋友,只要能夠忍受散瞳劑所帶來的畏光,或看近物不清楚的副作用,眼科醫師也會開立長效散瞳劑去控制近視的進展,降低高度近視的產生。

蔡馨儀表示,對於散瞳劑矯正期間的孩童,兒童太陽眼鏡是必需品。孩童的水晶體清澈透明,無法阻擋有害眼睛的光線,加上為了控制近視而使用長效型散瞳劑,使瞳孔放大後,進入眼內的光亮可達正常的25倍,因此從事戶外活動時,一副專為兒童設計、可以抗紫外線的太陽眼鏡是有必要的。

蔡馨儀說,如果忽略防護措施,有可能讓孩童的眼睛提早老化,故提醒家長,若有正在使用散瞳劑矯正的孩童,要做好外出防護3步驟,除了戴帽子遮陽、使用遮陽傘,也要配戴兒童太陽眼鏡,遠離紫外線的傷害,讓近視度數穩定下來,同時也不再受畏光之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