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花壇白沙坑文德宮 元宵「迎燈排」

花壇白沙坑文德宮—元宵「迎燈排」,一起熱鬧過元宵、迎新春。


花壇白沙坑文德宮 元宵「迎燈排」


花壇鄉文德宮正殿所供奉的開基福德正神,是頭戴烏紗帽的,祂是全台唯一由清朝皇帝敕封的土地公,因此行之有年的花壇鄉元宵迎「燈排」活動,就成了當地最有特色的民俗活動。

花壇鄉文德宮迎燈排從清朝流傳,相傳花壇進士曾維楨入京為官,隨皇帝賞花燈,想起故鄉睹物思親痛哭,皇帝感動賜花壇比照京城迎花燈三天,延續至今。

台灣在元宵節的民俗活動中,目前最負盛名則屬北部平溪放天燈,南部鹽水放蜂炮;而在中部各縣市,最具代表性的當屬彰化縣花壇文德宮的元宵『迎燈排』活動,它是台灣民俗活動中持續最久的,傳承一百六十七年的歷史,更可貴的是至今未曾中斷過,是民俗活動的瑰寶,地方居民在春節後,都熱衷製作古典糊仔燈,以廿三個燈籠串起外型像艘艘小船的「燈排」,每個燈籠寫上燈主姓氏又稱「字姓燈」,全台獨一無二。


迎燈排以福德老爺的八人神轎和儀仗為主,再加上十二排花燈與陣頭組成,家家戶戶辦桌宴親友,燈排遊遍大街小巷繞境平安,想要祈求生男丁,就安排「鑽燈腳」的儀式,俗諺「鑽燈下、生卵葩」,充滿古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