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手足之爭,父母有解?

當你第一個孩子出生,全家都以他為中心,無論他想要什麼,無論已經有了多少,家人總是會立即滿足他,沒有其他孩子和他爭。第二個孩子降生後,全家的重心一下子從第一個孩子身上移走了,至少不是所有人都圍繞第一個孩子轉了,問題就來了!

手足之爭從第二個孩子降生那一刻就開始了,但剛開始你還沒什麼感覺,直到第二個孩子稍大一些,介入了第一個孩子的生活,你才會感覺到。


手足間的競爭和對抗是自然而不可避免的!只要你不止一個孩子,不管你為了促進他們之間的關係説了什麼做過什麼,孩子們之間還是會經常爭吵打鬧,彼此嫉妒甚至仇恨,還時不時打個小報告貶低對方,希望自己贏得爸爸媽媽更多的關注。

大多數手足之爭的核心問題是每個孩子都本能地渴望父母只愛他,什麼都給他。雖然老二降生時老大還比較小,理解不了太多事,但父母還是他需要爭奪的“寶貝”,並且依然渴望父母只愛他。

學著分享他的父母可不像分享別的什麼東西那麼容易。一旦孩子明白,他必須和兄弟姐妹分享他最寶貴的“財富”——爸爸媽媽,手足之爭就爆發了。

孩子渴望父母只愛自己的心理,加上孩子暫時還做不到延遲滿足,所以現實生活中總能聽見孩子説:“我要媽媽,現在就要!”

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導致手足問題的産生,就是孩子總覺得自己得到的不夠,尤其在以自我為中心的階段,孩子總是試圖得到更多,全部都是自己的才好!但是當他意識到其他孩子也有這個需求時,那麼他的需求會變得更緊迫。

另一個導致手足之爭的原因是每一個孩子都更喜歡得到多於給予,能否體會到給予和分享的樂趣要看孩子的年齡和經歷。一個人得慢慢地成長,依靠他自己的能力去理解和領會分享的樂趣,這也是一種成長的樂趣。期望一個小孩子在看到他的兄弟姐妹收到一份禮物時他自己也感到高興,這可不大現實。事實是,他恨不能所有禮物都是他的!即便他並不喜歡。

如果仔細觀察幾個孩子在一起玩耍的情形,有了新鮮玩具時,每個孩子都想要,不管被誰先拿到手裏,都絲毫不會有與人分享的意思。如果大人勸其輪流玩,還可能讓拿到玩具的孩子很受傷而號啕大哭。兄弟姐妹之間也同樣是這樣的情況。

要孩子高興地放棄他喜愛的某個東西給其他兄妹輪流玩,這可是一個荒謬的想法!當然這並不是説,反正都這樣,就不用鼓勵孩子去分享、去關心別人了;而是説在正常範圍之內,孩子不願意分享和採取某些形式對抗兄弟姐妹是可以理解的。

如何處理手足之爭

為了成功地處理孩子之間的戰爭?你必須了解以下4件事:

1. 生活就是不公平的!

我想父母都理解這個觀點,但是卻一直試圖讓生活變得公平,要知道其實你做什麼都是徒勞。記住,你的孩子想要足夠多的好東西,通常那是不可能的,因此他總覺得生活對他不夠公平,但這其實無可改變。

如果孩子總這麼覺得,那可是你的責任,因為你總是想讓事情公平些,你的孩子看著你竭盡全力去改變,這會導致他們相信通過努力會讓生活變得公平,這當然不會讓他們很好地適應現實,的確,公平並不意味著每件事都會按照孩子的想法去運轉。

你仔細想一想,你是不是經常把平等當成公平?要做到公平經常意味著同一件事情對孩子們來説並不平等。舉個例子,你的一個孩子需要新鞋,你就給他買了,另一個孩子跟你抱怨説不公平,他也想要新鞋,而你其實知道他現在並不需要,需要時自然會買給他,那才叫公平,而不是同一時刻做到平等。

2. 孩子們有不一樣的父母

在每個孩子眼中,你都是不一樣的,這是因為:第一個孩子是你們用來“實踐”的,你所做的針對他的每件事都是第一次;當你有了第二個孩子的時候你已經駕輕就熟了,因為之前的經驗,你已經顯得不一樣了。

另外,你的每一個孩子都有不同的性格和脾氣,你對他們任何事的反應都基於他們自身的情況。事實上,對每一個孩子來説,你必須不一樣,因為他們需要你不一樣。你有著不一樣的孩子們,因此對待他們也應該是有區別的。

3. 孩子會輪流充當“討厭鬼”

在多子女的家庭裏,有人通常會成為“討厭鬼”,他總是招惹其他孩子,不斷闖禍,總會跟父母要求更多,對父母依賴更大。讓你驚奇的是兩個孩子幾乎從來不會在同一時間充當“討厭鬼”,除非倆人都病了。當一個孩子令你感到討厭時,另一個簡直就是完美的天使!

4. 生活不公平,但你是公平的

你給予每個孩子的關愛和每天花在他們每個人身上的時間都不同,你的每個孩子也都會盡可能地從你這裡獲得他們需要的,處在“討厭鬼”位置的那個孩子在當時會得到更多,如果你都給記錄下來,你會發現其實你最終給予每個孩子的大致是平等的。

手足戰爭是避免不了的!孩子們為了爭奪玩具、領地、爸爸媽媽的關愛而戰,也許是出於無聊,或者説只是一種習慣,而且年齡相差越小,彼此之間的爭鬥越多。

因此為人父母不妨用親情的公平與自己的孩子相處,非把焦點放在「你一個糖,他就一個糖」的公平,讓孩子「感受到愛他們的熱情」是相當的,這比形式公平還重要太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