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加法的智慧

有的人勤奮工作,奮力拚搏,為的是升職;有的人風裡來雨裡去,吃盡苦頭,為的是增加財富;有的人「頭懸樑、錐刺股」,發奮讀書,是為了增加知識;有的人刻苦研究藝術,為的是增加自己的藝術品味;有的人全身心投入到社會實踐中,為的是增加才能;有的人……人生的加法,使人生更豐富多彩。

人生的加法不完全是時間的相加和財產的積累,而是自立、自強、奮鬥的軌跡。在風平浪靜的湖面上駕駛船隻,是不需要高超的技巧和嫻熟的經驗的;只有在波濤洶湧的大海裡航行,才能鍛鍊人的意志和才能。


網路上流傳一則故事,頗值得深思:有一位商人的兒子大學畢業了。一天,商人問兒子:一斤芝麻多少錢?」「7元。」兒子回答。「一斤白糖呢?」大約3元。」一斤芝麻加上一斤白糖值多少錢?」剛好10元。」只有10元嗎?」7加3不是等於10嗎?」但一斤芝麻加上一斤白糖可以做成芝麻糖,這樣,芝麻糖就可以賣到20元了。」最後,這位商人告訴自己的兒子:生活給了你一斤白糖,那不只是一斤白糖;生活給了你一斤芝麻,也不只是一斤芝麻;它們的附加值就全靠你的智慧去創造。

這就是成功者與失敗者的區別,成功者總會獨具慧眼,走自己的道路,遇到機會從不放過;失敗者總是在等待,沒有勇氣跨出第一步,而真正去做的時候機會已經失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