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1949東方鐵達尼 太平輪解謎團

今天「驚濤太平輪」紀錄片首映會,重新讓東方鐵達尼世紀船難搬上螢幕。回顧大時代悲劇,小人物辛酸,即日起史話連載,4月2日晚間9點中天新聞52台首播, 一一解開歷史謎團,還原歷史真貌。


1949年太平輪生還者之一王兆蘭〈翻攝中天新聞〉

她活下來了,那年十六歲王兆蘭,年齡最小的生還者在官方公佈的名單中,王兆蘭是太平輪36位生運者中最年輕的一位,也是僅有的兩名女性之一,目前住在台灣。當年她與母 親、妹妹、弟弟一起搭船,所有餘人不幸罹淮,只有不會遊泳的她,被人拉起來。


紀錄片《驚濤太平輪》,籌備七年記錄1949年太平輪失事悲劇,過程中拍攝團隊探訪不少生還者和罹難者家屬,60多年前的這場悲劇,遺憾無限,各方組成太平輪紀念協會,一同尋找失去的記憶,去年家屬們還到了太平輪失事的舟山群島海域,舉辦海祭,來到失去最愛家人的傷心地,幾乎所有人都哭紅了眼,帶您一起來看紀錄片背後的這段故事。〈中天新聞報導〉

東方鐵達尼 驚濤太平輪解謎團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26日電)63年前的1月底,滿載乘客的太平輪在舟山群島海域撞船沉沒,近千人喪生。傳言它是艘黃金船,甚至肩負國共間諜任務。4月2日中天播出的紀錄片「驚濤太平輪」,將解開謎團。

1949年1月27日,在太平輪第18次前往台灣基隆的途中,於晚間11時45分在浙江省舟山群島海域,撞上貨船建元輪。建元輪當場沉沒,太平輪則在搶灘45分鐘後爆炸沉沒,28日清晨由澳洲軍艦救起35人。即使附近漁民陸續搶救,生還者不到50人,總計太平輪和建元輪近千人罹難,可說是兩岸近代最大宗的船難。

太平輪船難後,當時的報導直指太平輪撞船的主因是超載、超速、抄捷徑。「驚濤太平輪」總製作人、長天傳播總經理丁雯靜說,7年來,製作團隊從檔案、船東、生還者、海事專家與澳洲海軍救援者的口述中發現,太平輪船難疑點重重,沉船原因並非報導所說的如此單純。

丁雯靜表示,「驚濤太平輪」就是要一一解開歷史謎團,還原歷史真貌,給上千名罹難者家庭一個交代。

對於後人以「東方鐵達尼號」形容太平輪,丁雯靜分析了兩者的不同。首先,鐵達尼號是全新郵輪,它的處女航充滿了歡愉氣氛;太平輪是美國淘汰的二戰老舊平底船,乘客主要是為了逃難。

但,「長眠海底」卻是兩艘船共同的命運。

只是,排水量高達4萬噸的鐵達尼號有2000多人喪生,排水量不及它1/20的太平輪罹難人數卻是它的1/2。丁雯靜說,兩相對照,可見太平輪船難多麼慘烈!

尤其對太平輪生還者和罹難者家屬而言,「東方鐵達尼號」的稱呼是如此沉重。他們無奈地說:「我們哪是去觀光旅遊,我們是去逃難啊!」丁雯靜也說:「兩者的落差實在太大了!」

然而,除了同樣沉沒到不見天日的海底,與鐵達尼號相同的是,太平輪上一樣有著感人的故事。有彼岸懷孕的新婚妻子等待船上的夫婿平安歸來;也有兒女對父親返家的渴望。丁雯靜說:「這些故事不是發生在實體船艙裡,也不像『鐵達尼號』般纏綿緋惻,但同樣感動人心」。

國際知名刑事鑑定專家李昌鈺的父親李浩民當時就在船上。李家世代在江蘇經商,李浩民罹難後,李昌鈺為了減輕母親家計負擔,選擇了學雜費全免又有零用金的警官學校。李昌鈺受訪時說,日後若太平輪成功打撈,他願為太平輪做鑑定工作。另外,台灣第一位專職球評張昭雄,也在這次事故中失去了父親張生。

製作團隊在與生還者訪談過程中,得知太平輪在搶灘過程中,有4艘中國籍船隻經過,但都見死不救。直到事發後4小時,才有澳洲軍艦「華爾蒙哥號」前來馳援。

丁雯靜說,當時華爾蒙哥號原本從日本佐世保出發到南京參與撤僑任務,接獲太平輪求救訊號後立刻改變航道,趕到出事海域,救出了35人。

生還者喬鍾洲公職退休後,到澳洲找到了當時救援的澳洲軍艦水手,致贈他們「救命恩人」旗幟,雙方的情誼一直持續至今,也寫下了亂世見真情的動人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